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市州快讯

全力推进市直机关纪委建设 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荆州市纪委监委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压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科学谋划,强抓落实,全力推进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日常监督作用,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机关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有效推进日常监督。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立足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城管委机关纪委协助党组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市住建局机关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工地、入工程活动,排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51个,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市税务局机关纪委围绕减税降费、征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督促整改问题47个。
  有序推动廉政教育。市直单位部门机关纪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本部门廉洁元素,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市交通局机关纪委主动作为,协助党组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系列活动。在全市交通系统开展“清廉交通建设怎么看、怎么办”讨论交流,在办公区一楼设置“清廉荆州”宣传展板,深入交通工程建设现场开展“清廉工地”创建活动,将廉洁要求传达到“最后一公里”。市公安局机关纪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王成、陈再忠、万彬等典型案例,编印《负面案例警示录》4000余册分发至全市民警学习,拍摄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暗访短片、《针尖大的窟窿》警示教育片。
  有力开展监督执纪。部分市直部门机关纪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案件。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期间,市国资委机关纪委立案查处粮食企业党员干部6人,在全市粮企领域形成有效震慑;又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在全市公安系统广泛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敦促704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填写了自查表,协助市公安局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134人。
  下一步,荆州市纪委监委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就《意见》的落实情况,召开机关纪委书记座谈会,分析问题、总结成效,选树典型,进一步推广机关纪委建设经验。开展机关纪委书记述职活动,督促市直机关工委将机关纪委建设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范畴,压紧压实部门党组政治责任。
  (荆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