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

湖北省2019年“春风行动”将供115万岗位助力发展“开门红”

发布日期:2019-01-31 点击次数:

  1月30日,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省人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董长麒,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熊娅玲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春风行动的总体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是湖北省连续第15年开展“春风行动”,主题是“服务企业用工,促进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组织好今年的春风行动,省人社厅联合省总工会、省妇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将于春节后在汉川市霍城游园举办“湖北省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现场求职招聘。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民营人力资源公司组织3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0个,组织5000名求职者进场。启动仪式结束后,招聘活动将连续举办五天。二是开展招工和劳务协作。组织汉川市企业与孝感市内的孝昌、大悟两个贫困县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劳务协作,对贫困人员开展精准劳务对接;还将组织两家人力资源公司与汉川市大型用工企业、汉川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签订招工协议,服务企业用工。三是提供技能培训服务。组织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进场开展技能就业宣传、培训专业推介。现场组织招生报名,引导进场企业和职校、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培训。四是提供创业服务。展示创业成果,发放创业补贴,开展创业指导及现场创业培训招生报名。五是开展政策宣传及咨询。人社部门联合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和咨询。六是提供信息化服务。继续打造“网上春风行动”,依托湖北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求职招聘,通过“微信扫一扫”为现场求职者提供岗位信息精准匹配。

  据统计,全省在春风行动期间将组织各种专场招聘会1214场(其中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76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约3.03万家,提供就业岗位约115.23万余个。今年春风行动招聘场次与提供的就业岗位跟去年持平。

  春风行动期间,全省人社部门将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调查、发布就业供求信息、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开展劳务协作、开展创业扶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措施,努力帮助城乡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缓解部分企业用工短缺,激发劳动者返乡就业创业热情,助力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风行动将着重打好“五张牌”,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一是打好“服务牌”,为企业和求职者订制精细化服务。一切以方便群众、方便企业为出发点,为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搭建求职招工零距离对接平台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努力提高企业和劳动者可获得感,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需要,各地将专门组织返乡务工人员专场、就业扶贫车间专场、劳务协作专场、退役军人专场等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努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在今年全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现场,针对台商企业的用工需求,专门设立了台商企业招聘区,为台商企业提供招工服务。洪湖市、石首市把返乡人员集中组织到本地企业参观,让求职人员现场了解企业文化、生产情况和发展前景,开展体验式招聘。武汉市东西湖区组织召开2019年台商新春座谈会,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黄冈市70%的招聘会都设在乡镇,把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二是打好“扶贫牌”,帮助贫困人员就业增收。该省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到了最吃劲的关头,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春风行动期间,全省人社部门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工作重点,组成专班进村入户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就业意愿。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培训需求,各地将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等活动,并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项招聘会,帮助有求职意愿的贫困人员找到合适的工作,促进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今年全省将组织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76场,比去年增加了75场。各地还将继续深化贫困人员劳务精准对接,比如在全省启动仪式上,组织了两家企业与孝昌县、大悟县开展贫困人员劳务协作,有针对性地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三是打好“政策牌”,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各地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有利时机,整合政策资源,释放政策红利,加大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的力度,为企业端出惠企“营养套餐”,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据统计,2018年全省发放稳岗补贴8.34亿元,惠及企业11052家,稳定就业岗位240.44万个,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585.5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5736人。黄石市在春风行动期间继续推出惠企“营养套餐”,发放用工补贴、培训补贴等,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荆州市在2019春风行动服务民企系列活动现场集中对民营企业代表发放稳岗补贴467万。

  四是打好“乡情牌”,积极引导返乡创业就业。今年是实施《湖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各地全力唱响“我兴楚乡、创在湖北”品牌,“就业何必去他方,家乡就是好地方”成为各地宣传主题。各地通过召开外出成功人士座谈会、返乡创业推介会,给本籍外出人士致信问候、慰问拜访等方式,宣传家乡创业政策,推介投资项目,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今年我们会同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继续开展“暖冬行动”,通过“爱心返乡”计划帮助1000多名湖北籍务工人员、困难大学生免费乘坐大巴回家过年,通过“我兴楚乡”计划送200名能人企业家从珠海搭载航班返乡兴业,助力湖北乡村振兴。荆门市组织“雁归农谷·创在荆门”免费爱心专列,迎接1500名荆门籍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吸引他们回到家乡创业就业。黄石市实施 “新黄石人”计划,以政策促进、培训支持、平台带动、典型引领的方式激发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

  五是打好“信息牌”,积极打造“网上春风行动”。今年继续在湖北公共招聘网上开通“网上春风行动”专栏,全省所有招聘会场次安排、每场招聘会进场企业信息、招聘岗位信息将在湖北公共招聘网上同步发布,实现求职招聘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行。同时,在招聘会现场,通过采用便捷的“微信扫一扫”方式,求职者只需轻轻一扫,输入姓名电话和求职意向,即可接收精准匹配招聘企业资料、所在摊位位置,相关信息“尽在掌中”,让求职者享受到更便捷的现场求职体验。(陈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