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

长乐村的爱心“妈妈”——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11 点击次数:
  2019年夏天,程丽琴来到利川市只是为了避暑。
  这期间,程丽琴应邀义务教朋友的女儿跳舞,吸引了隔壁家的孩子前来学舞,接着,陆续来了共12个孩子。程丽琴给这支队伍起名——“花朵舞蹈队”。
  除了教跳舞和声乐,程丽琴还主动辅导孩子们学习。慕名而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已经退休的她毅然挑起了南坪乡长乐村“儿童之家”的担子,开启了分文不取的“教师”生涯。
  时至今日,“她的“教师”路越走越长,与长乐村孩子的成长之路路紧紧连在了一起。
    
  他扶贫,我扶智
  “哪个同学可以给我背一首诗呢?”第一节课上,程丽琴问道。
  想到自己5岁的外孙女会背100多首古诗,长乐村的这些学生肯定也会背一些,令程丽琴意外的是,整整20分钟过去了,只有一个小朋友站起来磕磕巴巴地背诵了一首诗。程丽琴失望的同时,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教这些孩子更多知识。
  于是,程丽琴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孩子们每天上午在家上网课,下午2点到“儿童之家”,一处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出资建设的儿童活动场地开始课外学习。除了练习舞蹈基本功,孩子们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学说普通话,学习古诗、历史故事、礼仪、插花等等,直至下午5点半。晚上7点到9点是晚自习时间,孩子们在程丽琴的辅导下做作业、朗读、期间还要做健身操。
  这些孩子,最小的上幼儿园中班,最大的不过读初中一年级,正值贪玩的年纪。程丽琴教学时非常严厉,还会定期抽查学习情况,孩子们能愿意吗?
  “孩子们有时中午1点半就来了,晚上6点又来了。”程丽琴累得直不起腰,哭笑不得地说,周六晚上和周日安排休息,可孩子们不干,嚷嚷着要天天来。有个小男孩住得远,单程走路得50多分钟,可他风雨无阻地每天来上程老师的课,哪怕生病了也不耽搁。
  程丽琴的丈夫黄贵全很支持她这样做。作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长乐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黄贵全已扎根在长乐村近4年了。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抽空在晚自习时间教孩子们朗读,跟妻子一起教孩子们爱国爱党的道理。
  有的家长为了表达感谢,给黄贵全夫妇送一些土鸡蛋,黄贵全便把鸡蛋钱给孩子,并告诉他们,党员干部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他扶贫,我扶智。”程丽琴说这句话时,流露出骄傲又坚定的神情。
  既为师,又当“妈”
  长乐村村域大,贫困人口多。来“儿童之家”学习的孩子有一些是单亲家庭,有六成是留守儿童。“程老师”对孩子们而言,更如同妈妈一样的存在。
  有一个小姑娘,一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她一直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程丽琴第一次见到她,就心疼地拥抱她,让她感到母爱的温暖。时间长了,小姑娘从最初怯弱的样子变成现在学习积极向上,乐于主动帮助其他学生的孩子。
  程丽琴班里唯一的小男孩,早年父母离异,母亲离开了家,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小男孩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第一次看见这个孩子,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初春季节穿的鞋子破了,脚趾露在外面,一副怯生生的样子。”提到初见小男孩的光景,程丽琴忍不住红了眼眶。她默默地给小男孩买了新衣服新鞋子,下课之后偷偷塞给他让他带回家,平时多留意他,关心他。
  程丽琴是不是偏心呢?不!
  最初,班上所有孩子的练功服、舞蹈鞋都是她自掏腰包买的,每个孩子四双鞋、四套衣服。后来孩子越来越多,程丽琴一人负担不起,黄贵全为了避嫌也不敢在经费上有所支持,程丽琴就开始向身边的朋友“拉赞助”了。“有朋友答应帮我解决孩子们的衣服和鞋子,我高兴得不得了。”程丽琴兴奋地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也将出资解决孩子们的一些服装。
  “儿童之家”已经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家”,在这里,他们对“程老师”敞开心扉,无话不谈,有烦恼或委屈都愿意向她倾诉,并能得到开解和安慰。山竹、柠檬片……孩子们有什么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带过来给程丽琴吃,程丽琴心里暖暖的。
  累也值,放不下
  “你这样太辛苦了!”有人提醒。
  “还好,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
  提起孩子们刻苦学习的样子、阳光灿烂的笑脸,程丽琴眼里闪着光。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程丽琴甚至还组织孩子们春游、参观60公社、外出演出、开展插花比赛……
  “很多孩子刚来我这里,指甲缝黑黑的,头发脏脏的,袜子也是黑的,整个人怏怏的。”而笔者日前在“儿童之家”看到的孩子,个个干净整洁、落落大方、充满自信。他们在舞蹈房歌唱祖国,舞动青春;在学习室翻阅书籍,汲取知识,活力四射,朝气蓬勃。
  “我就是想要长乐村的孩子多增长见识,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有趣有意义的事。”这个简单的信念一直支撑着程丽琴。
  目前,每天都有村民送孩子到“儿童之家”,希望程丽琴能收到她的班里。
  “我真的不忍心拒绝孩子”,程丽琴无奈地说,“但我个人精力实在顾不过来。”现在的程丽琴,一个人管30个孩子。
  想过放下吗?
  “那我怎么可能放得下!”程丽琴瞪大了眼睛,连连摆手。“每年孩子们放暑假,我一定会来的”。程丽琴坚定不移。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再来一个有爱心的‘妈妈’,和我一起帮助这些孩子。”程丽琴说。
  南坪乡妇联主任感叹道:“感谢程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南坪乡妇联所有干部都在以程老师为榜样,在关爱‘三留守’的路上以真心交换真情,不断前行。”
  (省生态环境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