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扎实办好政治夜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7-12-13 点击次数:
  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共举办了122期干部夜校,其中从20171019日(第119期)起更名为“政治夜校”。去年12月,干部夜校举办第100期时,市委书记刘雪荣作了点赞:“五年坚持,百次学习,干部提升,功莫大焉。”市委书记的点赞源自一首打油诗。“干部夜校历五年,每月两期不间断。日干夜学长见识,热情高涨战犹酣。人人学习人人讲,个个受益个个专。政治业务与时进,修德提能勇争先。”这首打油诗和激情点赞时针均指向20161217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后的第二天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六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全体干部职工聚精会神地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局党组审时度势将“干部夜校”更名为“政治夜校”。仅仅两字之别,更加凸现了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名后,第119期学习十九大报告,第120期继续学习十九大报告,第121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党的一大旧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4篇十九大期间及以后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第122期学习《道德经》(1-5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以后的每月两期政治夜校学习,都作了科学安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首要任务,同时学习新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达到理论武装、政治统领、思想领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绣花功夫。

    一、政治夜校有历史渊源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每个村民小组(当时称生产小队)都有政治夜校。无论干部群众,白天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汗流浃背,欢歌笑语。吃过晚饭,参加队里的政治夜校学习,其中有的人文化程度不高,大字识不了几个,但学习起来争先恐后,听讲格外认真。通过政治夜校学习,思想觉悟提高了,劲头攒得更足了,干活儿更带劲了,劳动模范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其中原因,政治夜校的作用不可低估。

  二、政治夜校与干部夜校之区别

  干部夜校什么都学,重点不突出。十八大之后至十九大召开之前,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举办了118期干部夜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会什么,讲什么。”“人人当教员,个个当学员。”《中国医药报》《湖北领导专供》 《黄冈日报》等报刊先后作过专题报道,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取得了较好效果,为食品药品监管节约了61个工作日,近三个月的时间。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作的四句话点赞,给予了高度评价。夜晚学习时间较集中,人员较集中,精力较集中,突出政治学习,人人必学,内容也相应集中。这是将“干部夜校”更名为“政治夜校”的根本原因。政治夜校学习,必须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开创新未来。业务学习不是不重要,可安排在每周五下午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讲授。“纲举目张。”抓政治学习,带动业务学习,付诸生动的工作实践,一切矛盾都会迎刃而解,一切工作都会锦上添花。因此,举办政治夜校目的意义更大,学用结合的作用也一定发挥得更好。

  三、怎样办好政治夜校

  政治夜校要突出“政治”二字,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由于学习是在夜晚进行的,故称“政治夜校”。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是一伟大的历史功绩,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要进行思想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最重要的基本民生,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治理“餐桌污染”,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实施 “四个最严”,守好食品药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这些要求的落地、落实,都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否则,就是“盲人骑瞎马”、“瞎子点灯白费蜡”。工作再苦再累,只能是白忙一通。不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抓思想政治工作,就业务抓业务是抓不起来的。其次,要教学相长、学用结合。我们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工与学的关系、学与用的关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进一步推进局党组成员在政治夜校上讲党课落实;进一步推进“人人当教员,个个当学员”落实;进一步推进“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落实;进一步推进“四个意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贯彻落实。再次,要形式多样、总结提高。内容重于形式,但丰富多彩的形式、紧密联系实际的形式有助于对内容的把握和准确理解。学思践悟、总结提高。推出一个公式为:学习—实践—总结—提高,再学习—再实践—再总结—再提高。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深入学习理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新思想指引下,使新时代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将黄冈食药监打造成文化食药监、打造成威严食药监,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徐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