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武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次数:
  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武汉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内容、载体和方法,建立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着力加强现场教学手段运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在教育基地的选择上突出党员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不懈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着力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此,充分发挥武汉市博物馆特别是红色场馆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两批选择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中山舰博物馆、武汉城市规划馆、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旧址群、武汉科技馆新馆、八七会议会址、光谷展示中心、武汉市蔡甸野战国防园、江汉关博物馆、武汉二七纪念馆、百步亭花园社区、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武钢博物馆、中山公园受降堂、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共18个地方作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这些教育基地可以划分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现代科技教育基地和武汉建设展示基地四种类型,按照各区和市直各单位申报、工委领导带队实地考察、工委书记办公会评审的程序筛选确定,然后分别授牌,以确保教育基地教育内容和形式适应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需要。目前,现有的教育基地数量上基本能满足市直机关2900多个基层党组织、2500多个党支部、52000多名党员的现场教学需求;各教育基地都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并且较好发挥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二是在教育活动的组织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为此,市直机关在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都以支部或支部联合为单位,使党员干部在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锻炼,进一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将赴教育基地学习教育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参观的同时还由单位领导或邀请专家学者在教育基地现场授课,使参观主题和授课主题相一致,加深教育效果;有的单位还延伸教育过程,出发前作预备学习,回单位后写感想、作进一步交流讨论,并把交流文章在内网刊登。市直机关工委更将机关大讲堂前移到各教育基地,设计并正在实施“四讲四访”主题教育,要求各支部选择相应教育基地设计多样化教育形式,在参访教育基地的同时,开展初心使命、核心价值、祖国成就及武汉故事“四讲”,让党员教育工作更加生动鲜活。
  三是在教育基地的管理上把握规范化要求。教育基地既要做好“建”的工作,实现前期选址最优化,还要着力加强“管”的工作,实现教育效果最优化。为此,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如何发挥好教育基地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专门进行了若干场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从建立登记制度、完善讲解流程、严格经费管理、建立协管制度、完善申报制度、加强调研工作等6个方面规范教育基地管理,从创新支部主题党日、结合日常党建工作、发挥服务中心作用、征集创新工作案例、加强宣传报道工作等5个方面创新教育基地工作。一方面,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1-2次到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一次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四有”,即: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每年还要对市直机关到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对各教育基地接待市直机关参访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此基础上,结合接待量统计,对各教育基地给予适当经费补贴,主要是用于购置教学用品、印刷宣传资料、讲解员培训等,并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使教育基地工作更有保障、更具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