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党建引领风帆劲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次数:
  ——宜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财政出口增信贷、财政科技贷被列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出惠企窗口为24家企业兑现知识产权、再融资、驰名商标等奖励902.3万元……”
  “这样的述职,述出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评出了对党忠诚、担当尽责的现实感。”日前,谈起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情况,市财政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蔡柯激动地说。
  据介绍,该支部所推出的“‘四个清单+’支部工作法”极大地激发出党员履责意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2018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红旗党支部,并在分类定级中被评定为一级党支部;《财政干部以德立身财政支出以民为本》被评为2018年市直机关优秀“微党课”;抓学习、抓创新、抓基层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省财政部门推广。
  在宜昌市直机关,像这样的支部达1200多个,成为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力量,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营造出浓厚氛围。
  近年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为主线,紧紧围绕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实现宜昌“两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思想建党  拧紧思想“总开关”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遵循,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
  “通过学习,我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都更加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
  “学习《党章》,关键是学,核心是做,我会时刻以党章的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对照自己的工作,检验自己的成绩,真正将党章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
  虽然知识竞赛已过去7个多月,但参赛选手汪清波和队友们谈起收获仍如数家珍。她回忆说,去年6月28日,置身座无虚席的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7周年暨学《党章》知识竞赛决赛现场精彩纷呈,选手们娴熟答题,台下观众掌声雷动,比学赶帮超学习《党章》的氛围感染着台上台下每个人。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
  如何让市直机关的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精神上不“缺钙”?是摆在工委面前的“重大课题”。
  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市直机关2018年共举办各类培训、专题辅导、学习研讨1万多场(次),13万多人(次)参加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是学习与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在市直机关开展“学党章、守初心、作表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1.4万多名党员原原本本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践行党章的意识不断加强。坚持凝心聚力,围绕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举办“局长讲坛”,对党员干部加强形势任务教育,8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现场辅导学习,4.5万人(次)参加网上学习。创新开展“微培训、微创作、微党课”理论学习活动,一批优秀“微创作”作品、优秀“微党课”涌现出来,机关党建活力不断增强。
  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 打牢党建“总根基”
  机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怎么理解和落实?刚刚走上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雯告诉记者,去年6月,她走上新的岗位,一系列摸索中的问题和困难都在工委举办的培训班上找到了清楚明确的答案。
  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市直机关工委在三峡职院举办首期机关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德生在开班仪式上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讲政治、有情怀、善谋划、会落实、树形象”五个方面强调“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还设置了《支部工作条例》学习解读、机关党支部实务操作等课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为解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基层基础,在市委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后,工委迅速出台《市直机关党支部达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并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党务干部近800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市直机关党支部达标创建的总体目标,那就是通过建立持续推进、动态管理、联系帮扶、考核问责等制度措施,力争在三年时间内,使机关党支部先进类达到70%以上,合格类达到95%以上。
  “学习只是手段,夯实机关党的工作基础才是根本。”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工委还制定实施《机关党组织例会制度》、《市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创建命名许家冲村等7个市直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编印下发《党委(支部)工作手册》、《党务干部工作笔记》、《优秀支部工作法》等资料,启动实施了市直机关816个在职党支部开展分类定级、达标提升行动,不断加强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紧扣中心大局 当好发展“助推器”
  走进平湖半岛项目征迁办公室,一片繁忙景象。
  专班组负责人孙健介绍,项目征迁工作于2010年启动,已历时8年多,既是我市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被称为“史上最难”征迁工程。
  如何让来自市直和区直、社区的23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合心合力?孙健说,他们从整合内部力量入手,将19名党员集中起来,成立1个项目党支部、3个一线党小组,所有人员按职能部门均衡搭配原则,全员划归党小组。
  专班推行每周重大事项支部会研究决定,具体问题以党小组为单位就便解决,所有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带领广大干部持之以恒担当、实干,用不到100天的时间啃下征迁硬骨头。
  “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发现问题和解决难题。”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市委在全市持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工委以钉钉子精神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走基层”活动,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使机关党建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以此为契机,市直各单位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一线工作法”。
  一时间,“工匠精神”、“猛将作风”涌现,一份份来自基层的改革答卷频传:市档案局深入县乡村开展扶贫档案培训,为脱贫攻坚一线培训人员1。02万人次;市人社局举办“招聘夜市”19场,帮助54家重点企业招工2214人次;市扶贫办机关干部利用周末,深入扶贫户家中解决实际问题;市信访局主动送培训上门,培训2000多人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换位体验”活动,解决了市直部门租赁应急用车过路过桥费用“报销难”等问题……
  据统计,截止去年年底,市直各单位1000多个支部2万多名党员积极行动,结合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千名干部进千企、“单位联社区、党员进小区”等活动共征求意见建议9979条,解决实际问题8022个,兴办实事5286件,实现群众微心愿5296个。
  “一串串精准的数字背后,解决的是问题,兑现的是承诺。”湖北国贸集团董事长韩靖忠感慨地说,正是政府机关干部们送服务上门,市政务服务办推行“多验合一”,才有了新国贸大厦提前三个月开业的佳话。
  走在企业和农村,企业家和基层群众普遍反映,通过“走基层”活动,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建功一线的昂扬斗志,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压紧压实责任 种好党建“责任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将窗口前移,使普通业务一窗能办,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并实现网上办理、掌上办理,18类车驾管业务办理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结;
  市房屋交易和产权中心协同不动产、税务等部门,通过“一窗通办”,实现房屋交易当天受理当天办提速;
  市固废处置管理中心支部利用任稚萍劳模工作室平台,凝聚党员骨干力量,从解决生产一线难题入手开展研发创新,垃圾填埋场砖渣科学循环利用、边坡铺沙保护底膜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全面投入使用;
  ……
  时下,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纷纷担负起主动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明确了任务书、画出了“路线图”。
  “机关党建要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杨德生说。机关党建应该如何实现“走前头、作表率”?
  2018年3月,市委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确定了目标。
  如何把市委《意见》抓落实?市直机关工委一班人形成共识,那就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年中,工委派出五个考核组,采取个别调研、集中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市直各单位落实《市委》意见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办检查,并将督办情况结合党建工作考核进行通报。
  不仅如此,在实行“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差错考核,重点工作项目化设计、节点考核,服务中心效果绩效评估、多维度考核”的基础上,去年,工委又开发建设“部署、督办、考核”三位一体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推动95个市直机关12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上线运行,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减少了“文来件往”和基层负担,让党建工作绩效考评更加实时精准。
  对党建工作加强考核只是一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才是目的。
  为使市直机关对点对标地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工委在下发《工作要点》的同时下发《党建工作考评细则》,从基础工作、重点工作、服务中心三个方面对考核内容、质量、进度、评分细则以及考核方式进行明确,推进考核关口前移。基层党组织只需“按图索骥”,就能实现工作的“量化考核”和自查自纠,工作的指导性、操作性更强。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进谱华章。只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地重实践抓落实,才能真正让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正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在‘一芯两带三区’战略部署中争当重要主动力源”、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机关党的建设成效。(王晓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