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党建

十堰:让党务干部脱颖而出 工委背后的“练兵”答卷

发布日期:2022-05-07 点击次数:
  “为加快十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市直机关党务干部怎样才能履行职责、担当作为?”今年3月的机关党建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蔡贤忠的一席话引人深思。
  历经一年来的成长积淀的当下,全市“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已推进了两个阶段,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做好自身岗位练兵活动的同时,又负责做好市直单位党务干部的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党务干部“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办事能成”四种能力,助推岗位练兵活动跑出加速度。
推动岗位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打破“思想坚冰”、弘育“工匠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市直各单位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主题,以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学先进、立标准、找差距、查原因、明方向”大讨论活动,全覆盖全方位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提高工作站位、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理念贯彻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思想破冰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在干事创业中争创一流、追求卓越。市直各单位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都形成了一套独特练兵方法,取得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练兵成果,发展势头喜人。
  不仅如此,2021年10月下发《十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并于今年3月下发《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深化“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突出重点“学”、实战实用“练”、注重实效“考”、常态长效“用”、对标对表“督”等“五项措施”,推动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长效常态。
让市直机关党务干部脱颖而出
  三中心三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工作、“三认”活动、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一系列市委中心工作想要取得突破,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业务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党务干部队伍作用不容小觑。
  党务干部曾反映想学党务知识却找不到路径,想提升操作能力却踏不进校门。为完成这一任务,4月20-21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前期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模式,以“坚持‘四个提高’做党务工作内行人”为主题举办“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市直单位机关党委专(兼)职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坚持先训后练,学用结合。一方面,邀请了市委政研室、市审计局、郧西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校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市委组织部“党务讲堂”的优秀师资进行授课;另一方面,根据党务工作岗位需求量身打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经验交流、发展党员和党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公文写作等一系列时政解读、岗位实操类的精品课程,旨在通过本次的培训学习能够让参训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启发、有所运用,助力专(兼)职党务干部和党务骨干能力提升。
  搭建更多让优秀党务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和舞台。当前,机关工委以承办全市岗位大练兵活动演讲比赛为契机,构建以市级大赛为引领、各部门各单位区域性竞赛为基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广泛开展的竞赛格局,形成了“演讲、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发展体系,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80多家市直单位300余名中青年骨干力量经过半个多月的初赛复赛轮番角逐,择优确定15人参加于5月初举办的决赛。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不仅对专职党务干部等“关键少数”有示范引领,对市直各单位开展培训、观摩一样有“样板”。去年11月,机关工委举办3期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业务示范培训班,240名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参训,有效带动市直机关培训1500余人次。去年底,机关工委联合机关党建“六化”管理联创联建第八组成员单位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岗位能手”为主题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活动,沉浸式体验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的各项优质服务,最后以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PPT演示汇报和集中现场测评的方式检验了各家单位的机关党建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岗位大练兵现场观摩活动定于4月下旬召开,届时,公检法司等部门将接受集体检阅。全市商务系统非公经济示范培训暨现场观摩等一大批各部门各系统相关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机关工委在“练兵”过程中,注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持续扩大机关党建“六化”党建品牌效应。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大学习,列出必学书目;组织编印《机关党建工作应知应会业务指导手册》;以3个月为周期选派市直各单位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到工委进行岗位历练和跟班学习;深化机关党建“六化”管理等9个方面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培育、选树一批优秀机关党建党务人才,优先向上推荐纳入党建人才库和“党务讲堂”师资库。
  面对未来,有了大批优秀党务干部的支撑,市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还将不断提升。
  (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