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党校 > 党校动态

平台和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本和源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次数:

校长邹德文在湖北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平台和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本和源

邹德文

 平台是创新的载体,没有平台的创新发展就是无本之木;人才是创新的动力,没有人才的创新发展就是无源之水。

 全球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最终要落脚到重大基础性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比拼上。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关键是集聚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抓住平台和人才两大重点,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只有推动平台和人才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才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平台是创新的载体,没有平台的创新就是无本之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核心力量,是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抓住平台这一载体,发挥好平台在集聚创新资源、支撑自主创新、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的作用。

 历史经验表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之所以能在世界取得科技创新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美国通过组建国家实验室,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的跨学科研究,从武器研发扩展到能源、信息、材料等重大科学前沿,出现了互联网等诸多颠覆性技术。日本以立法形式确立国立科研机构的独特地位和治理机制,使其成为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的主要力量,还通过高强度持续支持基础研究,催生了日本获诺贝尔奖的“井喷现象”。德国组建了以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为代表的跨学科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以项目为纽带,形成国立科研机构联合体。国家实验室虽然在不同国家名称各异,但作为一种世界通行的科研基地形式,其任务方向是一致的,即主要围绕国家使命,从事基础性和战略性科研任务,通过多学科交叉协助,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量子信息、铁基超导、胚胎干细胞等科学前沿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载人航天、大型客机、深地、深海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5G、自动驾驶、无人快递等加速走入百姓生活。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的支撑。现实告诉我们,全球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最终要落脚到重大基础性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比拼上,而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创新平台是重大科研成果的发源地,是催生原始创新和尖端前沿突破的“利器”。这种创新平台实体化、大规模运营的优势,是便于组织管理科研团队,集聚优势力量,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组合,在重大前沿科技领域快速取得突破,避免各科研团队各自为政,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

 对于湖北而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必须通过搭建更多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集中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优势科研力量争创国家实验室,全面深度融入新型举国体制,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立足产业基础优势谋划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共性技术平台赋能产业创新。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加快建设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领跑型重大科技成果。

 人才是创新的动力,没有人才的创新就是无源之水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关键是集聚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湖北是科教大省,现有高校129所,位居全国前列;在校学生超过150万,每年大学毕业生约40万人。拥有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00多家科研院所。湖北共有“两院”院士80人,他们是探索未知世界、突破科学前沿、实现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研究领域涵盖航空、航天、工业、农业、社会发展等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学科领域。湖北人才资源丰富,要把“惟楚有才”的美誉变成“楚才在鄂”的人才优势,进而转化为“楚才兴鄂”的现实生产力,关键在于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系统谋划、协同用力,重点在吸引、培养、用好、留住人才上下功夫。

 人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政策制度环境、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文化环境等方面考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组织实施“楚才兴鄂科创人才工程”,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围绕产业培育人才、引进人才,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集聚更多人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推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梯队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生留鄂就业创业,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人才保障政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引导科研人才坚守学术诚信;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全力为科研人员加油减负,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推动平台和人才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平台和人才是相互依赖、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牢牢抓住平台和人才两大重点,创建最优平台,集聚最优人才,推动平台和人才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才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平台依靠人才发挥作用。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没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人才做支撑,就很难在创新竞争的格局中保持长远发展。事实证明,良好的创新平台,既是创造力、竞争力,也是吸引力。哪里的平台好,人才就往哪里走,哪里就生机盎然、欣欣向荣。一流平台,才能聚集一流人才。只有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在人才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环境,搭建好平台,才能真正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做到“只要你有才华,我来给你舞台”,构筑起强劲的人才流动“引力场”,引导各类人才服务创新发展。

 人才凭借平台实现价值。平台既是人才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重要舞台。平台需要人才,人才更需要平台。人才唯有借助平台融入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中,才能施展才华,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要继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按照择优扶强、重点跨越的思路,培育打造若干个国内国际一流平台,形成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的战略高地、学科交叉和人才汇聚的开放窗口,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湖北要在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就要牢牢抓住平台和人才两大重点,建好平台吸引人才,为人才量身打造平台,推动平台和人才相互促进、互相成就。要筑巢引凤,按照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需求,优化各类创新平台布局和结构,加强平台发展的体系化设计,构建结构科学、布局合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体系,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平台+企业+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培养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青年科技人才,储备“高精尖缺”人才,让各类人才都能人尽其才、有用武之地。围绕人才链,量身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链、产业链,攻克“卡脖子”问题。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人才设项目,以项目聚人才,在创新发展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成就人才、用好人才,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人才链的对接融合。

 (作者系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校长、湖北省经济学会会长)

 (原载于湖北日报2021年01月12日10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