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省直机关2016年“全民阅读•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0 点击次数:
  

关于印发《省直机关2016年“全民阅读·书香机关”

  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直工办[2016]16

省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

  现将《省直机关2016年“全民阅读·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659

  省直机关2016年“全民阅读·书香机关”

  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全阅办《2016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鄂全阅办[2016]9号)要求,结合省直机关实际,现就2016年“全民阅读·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书香致远·助力小康”为全年活动主题,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抓一促”活动及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搭建阅读平台,完善阅读设施,优化阅读资源,引领阅读风尚,努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机关”品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我省“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

  省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在积极参加省全阅办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单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读书活动。

  1、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各单位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省直机关抓学习的重中之重,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2、读好“四本书”。省委书记李鸿忠为今年我省全民阅读活动推荐了《摆脱贫困》、《精神:精神一变天地宽》、《工业4.0大革命》、《中国家风》四本书,这是鸿忠书记连续第5年向全省广大读者荐书,以此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同时,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开展“部长荐书”、“厅长荐书”、“主任荐书”等领导荐书活动,丰富读书活动的内容。

  3、开展干部在线学习和“长江讲坛”活动干部在线学习,按要求单位参学率不低于60%,个人年度学习不低于50学时(含“学法用法”网络学习时间);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长江讲坛”讲座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长江讲坛”活动。

  4、建好机关图书室。按照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18年,各部门要有达标的图书室。省级机关图书室,面积不少于60平米,图书不少于20005000册,报刊不少于50种,数字音像制品不少于500种(张);图书室要配备专(兼)职管理员,确保开放时间,满足党员干部阅读需求。

  5、推进“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创新读书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广泛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征文、读书演讲、读书沙龙、干部论坛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创建“书香机关”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今年是每两年开展一次的评比表彰活动,根据省全阅办的要求,做好省直“十佳书香机关”的考核、推荐工作。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全民阅读是国家的长期战略,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讲话精神、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鸿忠视察九丘书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全民阅读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湖北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2、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和《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民阅读活动有领导、有机构、有人抓、有督促检查、有经费保障,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3、搞好交流。利用《湖北机关党建》杂志、湖北机关党建网“书香机关栏目和各单位门户网站、宣传专栏等,宣传交流和总结干部职工开展读书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省直各部门开展读书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做法,请及时报送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电子信箱gdp222@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