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积极参加湖北省首届“风雅颂”巾帼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次数:

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荆楚儿女爱国主义情怀,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建设在新的时代迈上新台阶,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由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的---《湖北省首届“风雅颂”巾帼诵读大赛》,拟定2019年6月在武汉举办总决赛。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鄂全阅办〔2018〕12号通知要求,积极参与,把该项活动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新的品牌,作为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内容,作为建国7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列入工作日程,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湖北省首届“风雅颂”巾帼诵读大赛方案》。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1月7日

 

 

 

  附件:

                                 湖北省首届“风雅颂”巾帼诵读大赛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打造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二、大赛主题

  丽声诵祖国·辉煌七十年

  三、主题释义

  (一)女性是家庭关系的基石。女性对经典的诵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影响并带动孩子和家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最美读书人,成为新时代、新女性的代言人,在建国70周年之际,绽放女性的时代风采。

  (二)“风雅颂”是诗经的三大组成部分,是中国文脉之发韧。本次大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以“风雅颂”作为主要诵读内容之一,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培育新时代新女性的文化情怀,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社会风潮。

  (三)通过荆楚女儿饱含深情的诵读与演绎,抒发对建国70周年的喜悦之情、豪迈之情,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展示新时代广大女性的新风采。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支持单位:湖北知音传媒集团

  主办单位:第1生活报社 风雅颂国学书院

  承办单位:武汉第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五、诵读范围

  诵读范围:经史子集、诗词曲赋、散文杂记、地方文化故事等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的篇章。

  六、诵读形式

  旗袍是国家确定的外交礼服。旗袍加身,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内外双修,展现女性时代风采。本次诵读改变传统的阅读方式,将以大众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艺术化阅读方式进行。所有参赛选手及团队必须穿旗袍,结合当地地域文化推介、才艺展示,融合音、舞、琴、画、茶、秀等不限定的多重艺术表现形式,阐释和呈现阅读之美、阅读之魅、阅读之意、阅读之奇、阅读之力、阅读之志。

  七、大赛目标

  (一)推广全民阅读。通过女性主体和美的艺术综合呈现,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二)搭建群众文化舞台,推动全省群众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定向推广。组织获奖个人及团队在全省开展校园行、家庭行、社区行、企业行、军营行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四)建设公益书屋。赛事拟选取湖北贫困学校、贫困村捐建风雅颂农村书屋、校园读书角等。

  (五)代表最美读书人、最美读书家庭参加国家级相关赛事、读书交流活动或高峰论坛等。

  八、大赛形式

  (一)赛区设置:设立分赛区,举办分赛区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举办地为武汉。

  (二)参赛对象:全省个人及家庭、全省各旗袍组织、各社会民间团体、艺术教育机构、群众文化社团、企事业单位、村镇基层民间艺术团体。本次赛事不收取报名费,如参赛选手或团队需要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相关费用标准另行制定。

  (三)表现形式:

  1。个人赛

  评选最美读书人、最美读书家庭。

  形式:以视频为评选资料,以网络投票评选的方式评选各赛区优秀选手,在总决赛上综合呈现。

  2。团队赛

  赛时:2018年12月各赛区启动初赛,各赛区决选出的冠亚军参加2019年6月在武汉举办的总决赛。

  要求:以旗袍为参赛服饰,以诵读为表现主体,融合音、舞、琴、画、茶、秀等不限定的多重艺术表现形式。

  参赛人数:每个参赛节目25—40人。

  节目时长:六分钟以内。

  参赛节目关键词:旗袍、阅读、正能量、艺术性、观赏性。

  九、明星阵容(拟请)

  撒贝宁 韩雪 袁泉 王凯 乌兰托娅 降央卓玛。

  十、媒体支持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文汇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长江商报、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第1生活;

  网络媒体: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报道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搜狐网 ;

  新媒体:十点读书、有读、夜听、今日头条、抖音、花椒、斗鱼等。

  十一、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个人赛

  1。最美读书人(10名):奖品:现金+书+奖品。

  2。最美读书家庭(10个):奖品:现金+书+奖品。

  (二)团体赛

  团体赛设冠亚季军,分别颁发证书、奖金及奖品。

  团体单项奖设最佳亲和力奖、最佳智慧奖、最佳才艺奖、最佳上镜奖、最佳服饰奖、最佳气质奖、最佳表现力奖、最佳T台奖、最佳文化奖等,分别颁发证书、奖金及奖品。

  十二、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湖北知音传媒集团大院

  赛事电话:027—68892786、18671813933

  联系人:代敏、荣海

  邮箱:100375073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