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次数: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我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突破性进展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极端重要性。全会《决议》系统阐述了“三个需要”“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为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也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对我们用大历史观看待湖北水利发展历程,汲取了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拓展了我们推动湖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和视野,我们要增强身为共产党人、身为水利人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始终把引江济汉工作、湖北水利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把握、谋划、推进,以正确的唯物史观和党史教育观,无条件地爱党护党为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履行好维护母亲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引江济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深刻总结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最为核心的就是形成了“两个确立”,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主心骨,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在水利系统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认真地履行好引江济汉工程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地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三是全面阐释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总书记深刻诠释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不仅指明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也为湖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湖北水利人把脉时代、助推湖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和时代脉搏,清醒认识到全省水利补短板的工作任务、湖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始终保持赶考姿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全局中谋一域,在斗争中破难题,在大局中发挥引江济汉工程优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懈推进管理转型升级、体制改革创新,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力量。
  四是发出了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时代号召。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我们就会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我们要更加重视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充分了解沿线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好地发挥好引江济汉工程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做好防汛、抗旱、调水等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向全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动员令,给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我们要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一个号召”“两个确立”“三个需要”“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历史经验”的精神实质,坚定信仰信念,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实践创新,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一要做到学思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省水利厅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现阶段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读原文、悟原理,通过个人自学、领导讲学、专家解读、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水利精神。坚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发展规划相结合,认真梳理涉及引江济汉工程“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找准新时期水利工作着力点,真正把全会的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二要抓好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实质。一是下力气取得贯彻全会精神新成效,深刻学习领会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江河湖泊治理的重要论述,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体现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确保引江济汉局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下力气推动办实事取得新进展,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推进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办实事项目的完结率和实际效果。发挥好引江济汉民生工程的实效,更好用全会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实践经验、推进引水调水、防汛、抗旱中心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下力气开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前,我省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北正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形势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解开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之锁的一把重要的“金钥匙”,我们要结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好周厅长关于“进一步加快水利补短板建设、进一步优化水利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体系”的部署安排,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领发展方向,以规章制度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基础,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助推湖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抓紧抓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光学不练是假把式,天上从来都不会掉馅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浴血奋斗、苦干实干、改革创新才发展起来的。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按照大会指引的方向,坚持不懈地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保证我们这个领域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紧跟中央的决策部署。当前,我们多数工作进入验收结算阶段,要系统梳理分管工作的质量进度,抓好巩固提高,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工程运行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工程标准化运管模式,完善制度规定,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引江济汉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工程沿线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全面推进湖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旗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