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把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做得更有高度、深度、温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2-04-07 点击次数:
  最近,我通过学原文、听讲座、查资料等方式,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刻感到:《决议》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容全面、脉络清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作为从事军休工作多年的干部,我对《决议》中讲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有感触、深受鼓舞。我认为,军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工作方向、奋斗目标。我的学习体会,主要有三点:
  一、对标对表,提升服务管理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并强调“军队老干部工作是党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百年历程和光辉成就,其中就有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今天,军队离退休干部虽然脱下戎装、离开部队了,但我们对他们建立的历史功绩和作出的巨大贡献,永远都不能忘记。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牢记做好新时代军休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国防建设、关系军心士气、关系部队稳定,树牢军休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军休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党校学习就是政治任务的意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武装铸忠诚,珍惜这次党校学习机会,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时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休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坚定不移抓落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厅之要务”,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委和厅党委工作部署,做到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二、做实做细,提升服务管理的深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看望慰问军队老干部,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鲜明提出要“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感到,要从三个方面努力提升服务管理的深度。一是精准掌握情况,东湖军休所管理着74名军休干部,其中大多数是军职、师职干部,也有团职干部;既有行政干部,也有技术干部;既有立过战功参战干部,也有98抗洪的先进个人;既有80、90高龄的老干部,也有刚退休不久的年轻老干部。虽然总人数不多,但构成多元、身体各异、需求多样,这些都对我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将坚持动态管理,不断更新和完善军休干部信息台账,做到方向明、底数清、情况熟、措施实。二是刻苦钻研业务,通过岗位履职、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领会新时代军休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省委、厅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三是深入研究问题,坚持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区分不同类型、不同级别军休干部的需求诉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抓住汇报工作、课题研究、学习培训等机会,多向领导请示,向同事取经,向军休干部请教,向友邻单位问道,努力成为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专家权威。
  三、用心用情,提升服务管理的温度。对于军休工作者来讲,只要军休干部的问题困难还没有解决,我们就必须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只要军休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没有实现,我们就必须夙兴夜寐、快马加鞭。下一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把组织关怀送到军休干部心坎上。一是严格落实待遇,聚焦“两个待遇”【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六个老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要求,坚持既讲原则、讲政策,又讲方法、讲创新,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对于合理合规的、能办到的,马上办、尽快办;对于一时不能办到的,或者没有政策依据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向上级汇报,努力做到真诚真挚、用心用情。针对年纪较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有特殊困难的军休干部,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服务、微信问候等方式,经常嘘寒问暖,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在时刻关注关心他们、始终没有忘记他们。二是开展丰富活动,通过主题党日、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每名军休干部思想动态、诉求困难,结合“春节”“三八”“八一”“九九”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踏青秋游、春节联谊、敬老爱老、文体赛事、兴趣培训等系列活动,帮助他们纾解烦心事、提振精气神。注重发挥军休干部余热,组织他们各展所长、发挥优势,参加疫情防控、爱心捐赠、建言献策等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体现价值感、绽放夕阳红。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认真总结军休工作的经验做法、动态信息,注重提炼军休干部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依托军地有关媒体大力宣传,努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良好氛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主动经常学、深入系统学、履职锻炼学,通过卓有成效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军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东湖军休所服务管理科负责人  石港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