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永葆“创”的劲头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今年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创”“新”“活”“动”工作要求,奋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整体提升。作为工委的年轻干部,“创”字当头,既是拒绝“躺平”、跳出舒适区的有力警醒,更是跑好历史接力赛的强劲鞭策。在工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正祥书记强调要敢创、善创、真创。生逢伟大时代,身处政治机关,年轻干部要永葆“创”的劲头。
  创的志气在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出了好党员的“六条标准”,第一条便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信而守之、常修常炼更难。要自觉学习经典。抓住青年时期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强的窗口期,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尤其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自觉回望历史。我们作为年轻干部,没有和党一起经历过硝烟弥漫的革命时代、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对党的情感依归自然比不上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党员、老革命强烈。这就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自觉对标榜样。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到把奋斗身影定格在乡村希望田野上的青年第一书记,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到奔赴偏远地区播撒梦想的支教群体,信仰的力量始终激荡。近年来,省直机关工会推介宣传了一批全国、湖北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和劳动模范、荆楚工匠,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心有标杆,行有所效,要在见贤思齐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
  创的骨气在于党性原则。《觉醒年代》中,一个个青年为了理想奔走呼告、为了真理斗争到底,意气风发的模样生动诠释了青年应有的气质。激扬斗争精神,要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要有斗争立场。面对各种社会思潮泛滥,要在思辨中站稳立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以党性原则立身做事,常怀“检身若不及”的敬畏、守住“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行为底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在实践中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充满正气、充满力量。要有斗争勇气。作为年轻干部,要增强斗争意识,不能被面子问题所困。无数的警示教育片都传达出鲜明的信号:原则问题上无路可退,一退再退,步步深渊。坚持原则是具体的,体现于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有斗争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矛盾冲突、危机困难,不仅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更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要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见世面、经风雨、壮筋骨,在平凡的岗位上静心做事、沉淀自我。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发扬在基层工作能吃苦、能担难的好作风,下沉到基层工会、一线职工中去,做到身入、心至,在解难分忧中提高本领。
  创的底气在于本领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善学,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随着岗位轮转,从研究室的文字材料工作转到工会承担具体事务工作,工作重点从创新思维到有效执行,工作内容发生结构性变化,需要我尽快调适角色、进入状态,从《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规范性法规文件入手,熟悉工会组织架构、政策业务知识,在学中干、干中学,尽早成长为合格的工会干部。要善思,不断在熟悉的工作中把握规律。工会工作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组织建设、宣传教育、财务资产管理、经审工作等等,千头万绪、政策性强,如何推动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最大程度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工会人在思考的状态下工作,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和日益多样的职工需求。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决不能捧着“铁饭碗”停留在“舒适圈”,要跳出事务主义桎梏,强化优解思维,每接手一项工作都要奔着最好的效果,寻找最佳的办法,把简单的事情做细,将重复的事情做精,努力实现日有所进。要善行,不断砥砺干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牢固树立实干实绩价值目标,坚持结果导向,扎实推进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对经手的每一份文稿负责、对承办的每一场会务负责、对办理的每一件事情负责,不当“二传手”,争当“主攻手”,力求让具体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形成闭环,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26岁的毛泽东誓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工会四级主任科员 郑羽婵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