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深学细悟 笃行不怠 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10-14 点击次数:
  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机关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创、新、活、动”工作理念,持之以恒抓好老干部各项工作,引导老同志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争创新业绩、绽放夕阳红,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高站位谋划老干部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用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常态化组织处室党员、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及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通过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充分讨论,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尊老情怀,学出创先意识、学出责任担当,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精心组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圆满完成政治任务。
  二、高标准推进老干部工作
  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在“创、新、活、动”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
  坚持创先争优,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委之要务,结合处室工作实际和老干部期盼诉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逐一推进、逐项落实,努力在聚焦主责、扛起主业、当好主角上走在前作表率。及早谋划、规范程序,高质量完成老干部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坚持理念更新,教育引导老干部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党,充分发挥阅历深刻、经验丰富、经多识广的优势,每半年专题听取工委工作情况通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做到初心不改、银发生辉。
  坚持灵活方式,主动学习、研究老干部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丰富集中学习、送教上门、实地践学、考察交流等活动形式,使老干部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坚持整体联动,积极争取工委书记班子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和保障,经常听取汇报、研究重要事项,制定出台《工委关于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事项的实施办法》;大力争取机关各处室的支持和配合,推动老干部工作任务落实、宣传报道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
  三、高质量做实老干部工作
  始终把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坚持不怕困难、不怕麻烦、不怕批评,耐心细致、精益求精,满腔热情、真诚服务,切实把组织温暖送到每名老干部及其家属的心坎上。
  严格落实“两个待遇”,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光荣退休、生病住院慰问等政策要求。特别是在落实健康休养等规定时坚持就高不就低,深受广大老干部欢迎。
  持续丰富系列活动,依托春节、元旦、七一、老年节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春游秋游、定期体检、文体赛事等各类活动,帮助他们提振精气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采取大会表彰、登门拜访、家人代领等方式,为19名老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结合工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为2名同志举办“光荣退休”仪式。
  倾情办实事解难题,坚持“让自己多跑腿,让老同志少跑腿”,持续开展“敲门行动”,主动深入到12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干部家中,为他们办理医疗费报销、落实活动场所等实事10多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明显。此外,我们还想方设法克服无资金、无消防通道、无电表户口等难题,解决了老同志住房加装电梯等难点问题,受到老同志纷纷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担当、满怀真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精心精细精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引导广大老干部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 曾伟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