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心得体会

聚焦科技节能事业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
省科技节能办党支部书记、主任 董文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党员学习教育的“精神食粮”,是干部成长奋进的“营养源泉”,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任务书”“施工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绿色发展方式转型”等一系列科学论述,为科技节能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科技节能工作全方位、全过程。
  一、在“学”上下功夫,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学”是“做”的基础,学然后知不足。学得通透,才能深汲取精神力量。
  一是原汁原味学。深学是笃用的基础,学懂是做实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做到学深悟透。要发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阵地,引导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职责学,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依托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交流研讨,营造科室都学、人人都讲的浓厚氛围。杜绝“囫囵吞枣”,避免“走马观花”,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达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的目标。
  二是自觉主动学。创新方式方法,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模式,广泛发起学习动员。“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中心、“党建”APP等网络媒介,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教育;“线下”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同时,发放学习资料汇编及专用学习笔记本、对退休老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上门送学,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联系实际学。二十大报告将“推动绿色发展”作为独立部分专门阐述,传递了鲜明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一名科技节能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当务之急就是要立足自身职责,将学习与推动单位发展、事业发展、行业发展相结合,与解决绿色建筑发展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和使命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工作路径,解决实际问题。
  二、在“思”上真发力,倍加珍惜、倍增力量
  “思”是“学”的延伸,思然后知奋进。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一“思”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守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依法履职。以“坚定笃行”的姿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胸中有大局、眼中有目标、脑中有思路、手中有抓手。
  二“思”为政之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科技节能部门肩负建设科技、建筑节能、预拌混凝土、墙材革新等方面的职责使命,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痛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身边小事。加强科技节能行业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绿色建筑品质,建立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对绿色建筑的获得感。
  三“思”成事之要。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阐述了十年来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生逢伟大时代、身处伟大国家,必须更加珍惜机遇、珍惜平台、珍惜岗位,紧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行绿色设计,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加快既有房屋节能改造,以更先进的理念、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做好本职工作,为绿色发展作出更多成绩。
  三、在“悟”上求突破,勇于斗争、勇担使命
  “悟”是“思”的升华,悟然后知道理。要围绕报告精神,悟透悟深,融会贯通。
  一要悟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就是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经常想一想自己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是不是与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相适应;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工作作风、工作安排是不是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相适应;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履职水平和贡献是不是与基层单位的期盼相适应。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时代赋予建设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时代给予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要扎根岗位、立足职能,开拓进取、勇于斗争,积极推动科技节能事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二要悟原理。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必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学习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搞清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指导科技节能工作实践。
  三要悟担当。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作为党员干部,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把准方向、完善思路、强化举措,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成果转化、提升建筑节能水平和能效、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解决散预行业突出问题、推动墙体材料革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发扬斗争精神,打牢斗争根基、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以不胜不休的精神和科学合理的方法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在“干”上见实效,不负岗位、不负职责
  “干”是“学”的目的,干然后知尽责。把心思用在“真干事”,把本事体现在“能干事”,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
  一要履职尽责干。习总书记的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与“绿色”,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也是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大力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品质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工作,支撑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管理,推动绿色建筑品质提升;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预拌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散预行业监管;加大磷石膏建材产品应用推广力度,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助力长江大保护。
  二要开拓创新干。要深入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从中找政策、找接合,研究谋划具体工作举措。把握实现“3060”双碳目标、大抓科技创新的时代机遇,探索建立适合湖北地域特点的绿色建筑低碳技术体系,组织开展“双碳”背景下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深入分析科技节能、绿色发展的特征和优势,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明确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要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企业。
  三要求真务实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脚到“干”字上。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要紧盯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目标,深入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同时以破解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攻坚克难、制定对策,抓住要害、精准治理,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节能事业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五、在“严”上动真格,严以律己、严以修身
  “严”是“干”的保障,严然后知守则。严出好作风,严出新形象。
  一是严于律己。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严实的习惯关键体现于日常,落实在细节。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的关键在于一个慎字,人不可以不慎,谨慎一时并不难做,最难做的却是慎终如始。要把握好人生之慎,方向之慎,在大胆开拓事业之时,处世交友要慎,生活追求要慎,运用权力要慎,要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慎初、慎独、慎微、慎行。
  二是严负其责。严,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党员干部自我修养的重要要求。要秉公用权不任性,心中有戒守底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结合科技节能职责,全面落实“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单位创建要求,不断加强单位作风建设,全力创建“红旗党支部”和“争当科技节能先锋 共建美好家园”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和单位形象。
  三是严管所辖。领导干部不仅要严管自己,更要严管所辖,让自己负责的单位风清气正,让自己带的队伍干净清爽。严管所辖,就是要立起标准、树起标尺,精准落实到每个岗位、每项工作,严格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不仅管出新气象、新作风,还要管出新业绩、新发展。要营造好“团结紧张、精干高效、活力温暖”的科技节能办团队文化,在真抓实干中凝聚起锐意进取的劲头。要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有为人,生活中的自律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住建事业再续精彩作出新贡献。
    (省住建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