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抗疫小人物 汇聚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0-08-13 点击次数:
  工作三十年多年,头一次休这么长的假期,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寒暑假了。大年三十一家三口到岳父母家过年,准备过了初二就回家,哪知初三一大早就“封闭管理”了,于是,五十多天的“封闭抗疫”生活开始了。
  岳父母家位于襄阳市城郊的小镇——樊城区牛首镇竹条社区(当地人俗称竹条街)。在竹条社区的五十多天,从起先的天天关注了解中央、省委防控精神和决策部署,到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党员支援抗疫的号召,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报到并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所见所闻感触太多,亲身经历感受颇深。在这里想用三个小人物的故事,谈谈自己对这次决胜疫情防控战的感悟,这三个人分别是:社区书记孟正生,青年党员张涛,“后进”群众吕富贵。
  “老洪钟”——社区书记孟正生
  精神抖擞,人高马大,声如洪钟,这就是竹条社区书记孟正生给人的印象,可能是多年的基层工作练就了一副好嗓门,五十来岁的他还能自带音箱声振四方。认识孟书记有五六年时间了,多是因为来竹条看望岳父母偶尔碰见礼节性的打打招呼而已,这次封闭才算真正认识他了。那是社区封闭后的第4天,按照党组织要求,一早我便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社区服务中心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整理一些防疫用品和速食干粮,一问才知孟书记带着突击队在社区最重要的控制点执勤了一夜,早饭还没吃,我赶忙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给他们送物资。还没见到人,已经听到孟书记洪亮有力的嗓门了:“作为交通管制组长,老孙你要做到全部卡点每天检查三遍……王艳,你作为应急保障组长,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你的阵地,必须24小时候诊……朱娇,你们综合宣传组就是要让标语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宣传册必须发到每家每户……”。原来孟书记在召开领导小组“晨会”呢。
  抗击疫情战争打响后,孟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迅速研究出防控工作小组实施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和网格分工,科学高效地分配工作,落实“责任田”,号召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把基层党组织堡垒建在一线,组建起以党员为主力的“防疫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宣传防疫知识,成立党员先锋岗、流动哨。有序的部署、规范的管理、严格的执行让整个竹条街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直至解除交通封锁时,竹条社区保持了疫情防控“零病例”。他在这场战斗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大家每天奋战在一线岗位上。那段时间,每天早上的闹钟就是“老洪钟”的吆喝声,交通解封回到工作岗位后耳边还时常回响着那个洪亮的声音“……各家各户注意了……不串门不聚集……看好门管住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是决胜疫情防控的政治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国家机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落细落小落地,真正担当起“引路人”和“主心骨”的责任。党的领导和有力组织是打赢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争的决胜关键。
  “小快腿”——青年党员张涛
  三十出头,少言寡语,黑瘦精干。张涛高中毕业在家务农,勤劳肯干很快就在竹条街的年轻人中出类拔萃,因表现突出二十出头就加入了党组织。因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的吸引,七年前去福建打拼,成为了一个温饱无忧的小企业家。今年仍是按惯例带孩子回家陪父母过年,之前送妻子回老家湖南住院看病,打算陪父母几天就去湖南接妻子出院的,没想到因疫情被困老家。我认识张涛是在向社区报到后,社区分配给我的任务就是和张涛一起负责岳父母居住的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工作就是宣传引导和卡点防控,小区居民体温测量统计,楼道及小区院内的消毒等。酱园小区不算大,6栋底层住宅,当时封锁在小区的有29户107人。我和张涛的常规工作是测量登记体温和病毒消杀,我们商量着一人负责一项工作,一天一轮换。每天工作从上午九点开始,登记和消毒完成总要到十一点半左右了,“微信运动”记步数基本稳定在一万左右。张涛年轻体健跑的快,他每天都能提前我半个小时完成任务,并帮我共同完成余下的工作。
  张涛的父母家就在我岳父母小区进出口的路边,他父亲凭着老手艺在住宅一楼开着一间理发店,因父母身体不好理发店生意也很清淡。张涛的妻子因身体原因在老家湖南住院没有一起回来。他儿子十岁左右,瘦小但很乖巧,每次见到都趴在桌子上写作业。闲聊了解到张涛常年不在父母身边,这次回来就是想利用难得的假期好好孝敬孝敬年迈体弱的父母,刚好遇到疫情被封闭算是给了他更多尽孝的时间,每日的家务事基本都是他一人承担,所以“工作之余”的时间就显得尤为紧张了。2月中旬的一天,我岳父单元四楼的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体温测量有点偏高,37。3℃,孩子父母也很慌张,对孩子立即去医院隔离有顾虑。因为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波动还需观察,我和张涛商量再观察几个小时,如果还是偏高需立即向社区报告,之后我就回家准备午饭去了。中午吃饭和午休期间隐约听见楼梯道“咚…咚…咚…”的上下楼声,脚步快速。四点多时,有人敲门,一开门是张涛大大的笑脸:“那个小宝的体温终于稳定了,刚量的36。8℃!”他浓密的黑发间微微冒着热气儿,笑起来更让人暖呼呼。我才知道那咚咚声原来是张涛跑上跑下给那个幼儿测量体温,一个小时跑一趟一共跑了六趟。3月15日返岗前一天,我去张涛家跟他告别,才听说他前一天夜里开车往返湖南接回了刚出院的妻子,他还真是个“小快腿”呀!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是决胜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疫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争当“急先锋”和“排头兵”,冲一线、站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正是因为这些共产党员的无私与担当,才让全国人民在这场战役中有了“主心骨”、吃下了“定心丸”、坚定了必胜信念,他们的带头示范和冲锋在前是打赢这场战役的核心力量。
  “驴小五”——“后进”群众吕富贵
  四十郎当,固执任性,倔强如驴。他排行老五,一个姐姐三个哥哥,是家里的“老疙瘩”,从小倍受家人宠爱任性而固执,因为姓吕又和“驴”同音,人送外号“驴小五”。吕家是酱园小区的“第一大户”,因为他们兄弟姊妹五家都在这个小区居住,当时买房应该是典型的“团购”。驴小五的妻子春节团年后初二带孩子回娘家被封在娘家了,所以他在封锁期间就成了一名“光棍儿”。起初还能靠看电视打发时间,日子长了就憋不住了,逼着哥哥姐姐轮流派人到他家里“陪玩”,就是打麻将。在一次社区突击防疫检查时抓了典型,驴小五严重违反防疫纪律受到社区防疫指挥部通报批评。
  此后驴小五的“驴”劲就上来了,“我招谁惹谁了,自己亲戚在家打打牌咋了,大家都没病毒还防啥呢!”“我守你们的纪律还不行,把家里的东西吃完了饿死算了!”……后来他还真的绝食了一天。开始,哥哥姐姐心疼他,每天做好饭托我们给他送去,他还时不时的耍耍性子发发脾气。后来,小区的真正的单身汉——参与志愿服务队的七十多岁退伍老兵王大爷听说后端着自己做的饺子送到吕富贵家里,说“年轻人啊,国难当头我们不能扯后腿呀,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打胜仗。你在家呆着守规矩就是在为国家出力,不要耍小孩子脾气,错了就是错了,改了还是好孩子嘛!来,这是爷爷自己包的饺子你尝尝,吃饱了好改错。”再后来,小区里的邻居们纷纷送去自家的饭菜并电话劝说他,吕富贵慢慢接受了邻居们的劝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开始改正错误了。后来,每当小区采购车一到,吕富贵总是第一个冲过去,帮着给张家扛米、抢着为李家抬面之类的,忙完了他就搬把椅子坐在场子里,见人就傻笑着说“有事没事吱一声哦,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嘻嘻!”
  人民支持、全员参战是决胜疫情防控的根本原因。
  在这场抗议战争中,14亿中国人春节不拜年不聚餐,不串门,少出门;除了必要的民生服务机构,大量的工厂停了、商店关了,疫区繁华的街道空无一人。全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承受了巨大压力,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继而全国各地纷纷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分级分区防控,推进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从心系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同胞安危,到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再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构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人民支持、全员参战是取得抗疫胜利的根本原因。
  抗疫解封快五个月了,我平均半个月回一次竹条街看望岳父母,每次回去都渴望遇见这三个人,但都没能如愿。遗憾之余更多的还是欣慰与祝福,感谢他们付出努力捍卫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希望并祝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赢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我们的民族将更加团结,我们的祖国将更加强大,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省水利厅鄂北局 杨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