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春节走进社区 感受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1-02-18 点击次数:
  2月14日(大年初三),我与单位所在地武昌区中南路街小刘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魏文婷联系,15日下沉到社区值一天班。
    
  15日上午8点17分,我早早地到了社区,刚刚通宵在社区值了夜班,眼睛充满血丝的安保员卫黎在填写着值班日志,他告诉我,社区18个同志,两人一组每天24小时值班,这个是他春节期间第二轮值夜班了。
  8点20左右,社区干部李姣兰、副主任姜新年、黄鹤集团的下沉党员吴光华先后到了社区办公室,姜副主任告诉我,小刘家湾有居民5913户,今年在辖区内过春节的居民约1.2万人。小区路灯坏了,居民水管堵了、漏水会求助社区,值班的同志都会尽心尽力去解决。为社区居民都能过好春节,节前社区为70位困难人群发放了两个月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部分困难家庭发放粮油等慰问品,为12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发放了消毒液和防疫包。目前社区设有9个卡口,由志愿者、下沉党员值守。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在这个假期,无数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牺牲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值守时,身边的人和事不断地感染着我,我决定写写他们。
  姜新年副主任告诉我:今年社区外防内控任务较重,一方面要广泛宣传中高风险地区往返武汉的防控政策,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另一方面要陪同发热病人就医。大年三十,水利厅宿舍50多岁孙先生发烧,网格员陆丽陪同他到中南医院就诊。大年初二,省客宿舍的赵女士生病,副书记陈娴陪同她去武汉市第七医院看急诊。
  下午3点,来到我个人居住地的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正好遇到来社区开证明的70多岁李大爷,在社区值班的李景泳副主任告诉我,像李大爷这类老年群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扫码,进不了商场和超市,社区为了方便老年群体能正常进入商超购物,每天都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
  翻开值班日志,我被社区为民服务的件件小事感动着。大年初一,洪山路51号3单元的楼道灯坏了,居民到门禁卡坏了,李景泳副主任亲自到现场协调帮助解决。大年初二,水果湖路63号胡爷爷高烧39.6度,网格员李晶从下午4点陪胡爷爷去中南医院就诊,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
  放鹰台社区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几任社区党委书记对信访、安保工作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坚持上门回访和夜间巡逻查访。开展“送温暖、过春节”、“清洁家园”活动,很多下沉党员干部为独居、困难老人捐款捐物献爱心。下沉党员支持、帮助社区建设,社区也对下沉党员给予关怀。春节前夕,社区“伴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的18名队员为一名省直机关下沉党员捐款1000元治病,社区、志愿者、居民在“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氛围中感受温情。社区坚持为民情怀,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让老百姓感受到社区到温暖。
  2月16日大年初五上午9点,我再次走进放鹰台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叶玮和网格员黄华正在商量水果湖广场业委会换届一事。原来,水果湖广场小区因多种原因业委会一直未成立,而小区居民一直在反映小区管理过于松散,电梯经常发生故障,小区楼层每层堆放垃圾筒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叶书记认为,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应形成“三架马车”,而缺了业委会则无法形成合力,年后需要尽快推进该项工作,加强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小区综合党委共同发力,既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的带头作用,又多方征求居民意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笔者初四、初五走进两个社区,耳闻目睹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干部春节坚守岗位,为民服务,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和春节不休,为民解忧的“孺子牛”奉献精神,也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为武汉千家万户,特别是困难群体过了一个幸福、安详的春节。也是他们日常的奉献为党增光添彩,巩固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
    (张忠诚  省建筑事业发展中心干部,省作家协会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