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百年华诞忆党恩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次数: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纪念日。想到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伟大日子,我作为一个有着近四十年党龄的普通党员,作为一个有着四十年关龄的海关关员,看着伟大祖国和我战斗工作着的海关战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进步和胜利,这一切使我更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和正确!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奋斗,才铸就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面对党的百年华诞,我追昔抚今,心潮澎湃,感谢党恩,思绪万千!
  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21年7月1日,从嘉兴南湖出发的红色航船,满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划揭开了一个新时代的伟大航线和灿烂的画卷!
  近代史上,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士豪劣绅持强欺压民众,帝国主义列强肆意掠夺中国财富,人民大众生存艰难,民不聊生,劳苦大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从嘉兴南湖出发的航船,划出了一道拯救中国的希望之光;从秋收起义及南昌城里的枪声,吹响着武装夺取政权的号角;从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点燃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割剧的燎原之火;从长征路上的足迹到遵义城头的曙光,再到延安窑洞的灯火,记叙着万里征途中诗史般的革命篇章;从长城内外的烽火,到响彻全国的义勇军进行曲,谱写着全民抗战的壮丽画卷;从三大战役的烽烟,到解放军红旗插上南京总统府,呈现着党领导的人民大众彻底埋葬了蒋家王朝!从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惊雷声中,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正破茧化碟般地展示出她的灿烂和輝煌!
  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经过28年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我们终于推翻了蒋家王朝,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在这一伟大的斗争中,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党史上有着那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共产党员夏明翰在1928年3月20日清晨,在汉口余记里刑场慷慨就义时,面对刽子手们就写下了这首不朽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共产党员方志敏1935年上半年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他在《可爱中国》中,在描写一个崭新的中国即将诞生时写到:“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愚昧,友爱将代替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并掷地有声地写道,为了这个目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却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伟大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无数党员先烈们前仆后继的流血牺牲,才换取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才有新中国的今天。所以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二、只有共产党才能创建独立自主新海关
  我进海关单位工作至今,正好四十个年头了,进了海关才学习海关、探索海关、了解海关。虽然海关只是一个部门战线,但一滴水能照见太阳的光辉,一部近代中国海关的辱荣史,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
  在近代海关史上,旧中国海关的历史也是一部帝国主义列强碾压欺凌我们的屈辱史。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42年清政府被迫与帝国主义签订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的五口通商条约,真正近代意义的海关机构开始履职起来。帝国主义列强为了贸易掠夺并掌控海关税收确保作为赔款的需要,以英美为首的帝国主义抱团出手,全面强占把持了中国海关系统,其具有三个重要的标志:一是丧失关税自主权。即:进口中国货物的关税一律“值百抽五”,中国政府不得自行更改,如需变动,必须经一众帝国主义协商同意方可。史称:片面的协定关税!二是丧失海关领导权。即:从英美外籍人把持海关领导权以来,直到1949年解放前夕的80多年间,在海关的历任总税务司均由李泰国、赫德、李度等洋员充仼,海关系统最高领导权一直把持洋人手中。三是丧失税款收支权。即:海关每年收取的税款,中国各级政府一律不得私自动用,所有款项需用作向帝国主义列强所签战败条约的赔款,所收税款不得存放中国(银行)商号,必须存入汇丰等帝国主义洋行!
  在我所工作近四十年的武汉海关,其前身为江汉关,就是因汉口繁荣进岀口贸易的需要而设立的。汉口在明清已有诗为誉:“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在1865年至1931年的67年贸易统计中,武汉与上海、天津、广州全国这四个贸易口岸相比较:有42年居第二位,18年居第三位,历史上曾为全国第二大商埠,被誉为“东方芝加哥”。而设立于汉口的江汉关,从1862年的英国人狄妥玛开始,到1949年结束,在87年里历仼的32位税务司(江汉关一把手)中,除临近解放前有4任华员曾任税务司外,其他均为洋人充任。另外的上海、广州、天津等洋关,亦是如此。由此可见,在旧中国的海关系统,被帝国主义殖民化的程度是如此之深!
  1949年“一唱雄鸡天下白”,海关这个长期为帝国主义列强所把持着的金钥匙,才真正地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解放后,面对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封堵颠覆,中国海关在党领导下,正确贯彻“政治、经济保卫”的方针,为保护新中国新政权作出了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海关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全面贯彻“以促进为主”的方针,对改革开放作出了卓越贡献!随后在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下,海关努力贯彻“依法行政,为国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而保驾护航!
  今天,是在党领导下,我们才顺利接管改造了旧海关,创新发展了新海关!才掌管好了祖国大门的金钥匙,海关通过履行政治保卫、经济保卫、生物安全、卫生检疫、反恐防恐、监管货物、征收关税、打击走私等工作职责,充分体现作为把守国门、服务经济、对外斗争有效工具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把关服务职能,为党和人民站岗放哨!为伟大祖国保驾护航!
  三、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富强中国
  回顾新中国逐步发展强大的过程,我们更是感到“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永不忘”!新中国诞生后,面对旧社会留下的千孔百疮,在党领导下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农田水利建设,城市工商业改造,加快发展工业、教育、科技,努力解决人们的温保问题,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后,通过释放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冲天干劲,使中国快速抛弃贫困,逐步走向发展壮大和富民强国,完成了核弹爆放、卫星上天、天问探火、东风导弹、北斗组网、嫦娥奔月、万米深潜、珠峰测量。在1998年抗洪中,全国军民一家,用血肉之躯筑成抗洪的不倒大堤;在帮贫扶贫中,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帮扶城乡全面脱贫;特别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工农兵学商团结协作,亿万人民齐心抗疫。作为身在武汉的民众,更是深深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党为湖北省及武汉市紧急派来了解放军和医务人员,及时送来了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和资金捐款,组织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支援武汉。“武汉加油”的申援声响彻祖国大地!在抗疫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亲临武汉一线,慰问军队和医务工作者,亲自部署、直接指挥抗疫斗争!抗击新冠战疫的胜利,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和正确!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创造出这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通过这些我们亲自经历的事实和亲身的体会,特别是抗击疫情,我们广大海关离退休老同志有“四个更是”的表现,即:更是热爱党了,更是高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了,更是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了,更是积极踊跃交纳党费了。
  总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在黑暗的旧中国,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而今天,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而明天和和未来,也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国梦,才能富强中国!
    (武汉海关 朱新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