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回首百年党史 昂首阔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1-06-07 点击次数: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智慧与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充满艰险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回首过往的奋斗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一、百年党史,学以正心,这是对思想的一次洗礼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我们当然不能在历史的书本上找到解决当前改革发展难题的现成答案,但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党不断前进的深层原理。那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重大意义、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来、往哪里去,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100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在艰难困苦当中为中华民族踏出了一条新生的道路,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说了一段令人永远难忘的话:“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历史不会忘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航母巡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对信念的一次锤炼
  从百年前的小小红船,到如今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因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一步步走向胜利。一百年前,面对积贫积弱、千疮百孔的华夏大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为此“尝尽了艰难困苦”,做出了轰轰烈烈的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革命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信心,不断夯实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推动向前,立足本职开启各项工作新局面,全力走好民族复兴的奋进之路。
  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强大支柱。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中国共产党人构筑起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面对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斗、视死如归,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面对改革开放的风云变幻、磨难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勇于试错,经受住了“四大考验”,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再到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红色精神在不断打磨、塑造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同时,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升华,为我们踏上新征程提供了攻坚克难的源源动力。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更加复杂、更加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需要通过学习党史获得明辨大势、坚定信念的政治定力,汲取一往无前的智慧力量,不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长才干、强筋骨,才能在“惊涛骇浪”面前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面貌。
  三、重温初心,坚定使命,这是对理想的一次升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彰显新作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这一路充满着艰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是我入党的第十三年,从孩提时代到而立之年,这十三年间我也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关关员。我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谈及入党初心,虽谈不上轰轰烈烈,气势如虹,但于我而言,却是不可多得的青春回忆与不可逆的艰难成长。且不论牙牙学语的幼稚孩童时期,也不说青春叛逆懵懂知会时期,印象中“政治意识”和“党的概念”的真正成熟完善期应该从大学说起。或许是折服于授课老师时而风趣幽默时而严肃端庄的教学气氛和政治智慧,也或许是惊叹于政治大家严肃缜密的政治思维和推理论证,通过对过往历史的梳理整合、国家利益的各中平衡,此时对党的政治理论已了然于心。
  大二那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向党旗庄重宣誓。至此,无论生活学习,还是思想觉悟都要守好党员“初心”,注重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坚持长期的理论武装和持续的理论学习,把读书学习作为了解中国社会,培养理想信念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法,自觉培养爱读书的好习惯,我曾在读书时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中共党员就是中华民族的骨血与希望,他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大汗淋漓却不曾停歇地拼命构筑一个美好的未来。虽然当代的党员大多并未经历过从前战争年代时党员、军人所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战火,但也经历了生死攸关的考验。
  2021年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十年,工作经历和对党的认识告诉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事实证明,在每个重要时刻,每个特殊时期,共产党员都冲在第一线,党旗都高高飘扬在前方。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不期而至,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就此展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动群众,采用科学防治的有效措施,构筑了一道道如铜墙铁壁般的抗疫防线,在众国家中率先控制疫情、稳定经济,展现出了令人咋舌的中国速度。在这样生死攸关的非常时期,海关作为把守国门的的第一线,有太多人默默地践行了他们当初入党所立下的誓言,第一时间成为抗击疫情中的“逆行者”。正是这份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信仰,让他们义无反顾地献身于党、献身于国家、献身于人民。“我是党员,我先来”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单独的颂扬,也不是党员自带的角色光环,而是挥舞着党员初心的鲜艳旗帜,随时代飘扬,让人染红了眼睛,留下敬畏。
  百年党史闪耀无数伟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深入到党史学习中去,带出磅礴力量来,筑牢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提振干事雄心,增强干事信心,坚定干事决心,必能“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王馨悦 系武汉海关统计分析处二级主任科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