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做到“四个强化”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次数:
省住建厅机关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省住建厅聚焦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的问题,着力在思想认同、工作谋划、任务落实、责任履行上想办法、出实招,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有力保证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同,提高融合发展的思想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三个体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省住建厅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住建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做到“三个体现”。树牢政治责任意识。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纳入厅内巡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履职尽责检查考核等重要内容,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聚焦主责主业,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种好党建“责任田”。树牢“最大政绩”意识。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摆在第一位次,拿出第一力度,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二、强化统筹谋划,搭建融合发展的工作框架
  推动“两务融合”,关键要让党建与业务有效衔接、有序推进。纳入全厅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年年初召开住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对全年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根据会议精神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提出具体措施,统筹时间安排,实现“一盘棋”谋划、“一张图”推进。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根据党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按照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去。基层党组织依据党建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具体情况,每年确定1至2个重点任务,作为党员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具体载体,纳入检查考核范围,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党建责任清单。依据党建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厅党组、机关党委、工作交流工作交流基层党组织三级责任清单,建立上下衔接、协调配套的责任体系,形成同向用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合心、合力、合拍。
  三、强化任务落实,找准融合发展的路径载体
  只有找准找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工作结合点,才能防止党建工作虚转、空转,真正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增强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建立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住建领域落地见效。如,把准房住不炒定位,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推进物业行业治理提质升级,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双报到”要求,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以重大教育活动牵引。抓紧抓实重大教育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危房鉴定不规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不足、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18个牵头整改项目不放松,推动13个问题完成整改,5个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列入长期整改,既促进了业务工作,又提升了主题教育效果。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明确了老旧小区加快改、城市停车更方便、住宅质量发证书等15个重点任务,学习领导领衔、人人参与,以学习教育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检验教育成效。以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督促。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党建工作问题与业务工作问题同步整改,72 个反馈问题中已有60个完成整改销号,12个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厅党组在省直机关率先开展2轮厅内巡察,共反馈75个问题,开展2轮“回头看”活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通过任务牵引,使党建工作更加务实化、具体化、项目化,成效更加明显。
  四、强化责任履行,压实融合发展的政治责任
    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业务工作一同落实。定期专题研究。厅党组每季度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情况汇报,听取责任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始终保持大抓党建的强劲态势。严格检查考核。年底,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细则,组建由机关党委委员为组长的检查考核组,对厅直机关所有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对照细则严格量化打分,印发情况通报,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开展述职评议。在支部评议基础上,召开全厅述职评议大会,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厅直单位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参加,认真述职、点评、测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评定等次,约谈提醒排名靠后的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