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长江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1-06-25 点击次数:
长江水利委员会课题组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长江委课题组聚焦这一重大制度安排,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全面查找突出问题,把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结合起来,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实践探索
  长江委参加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机关部门有19个,党支部20个,党员近280人;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委属单位有18家,其中事业单位13家,企业5家,党委(党组)37个,党支部(总支)500多个,党员10100余名,分布广、层级多,对象多、类型多。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推动了单位发展,增强了职工获得感,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长江委根据水利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部署要求,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实践中深化,在工作中检验,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表率。委党组带头,努力当好“指挥员”。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值汛期,每位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努力当好“组织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11次,开展调查研究235人次,形成调研成果报告105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04次,召开检视问题会42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努力当好“施工员”,扎实推动“七个一”在基层的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500余次。
  (二)学习走深走实,政治能力有进步。在学习内容上,把“一章三书”、摘编作为必读书目,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在学习方法上,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以“自学+研讨”为主要模式,用好支部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微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打好“规定+自选”动作组合拳。在学习效果上,将主题教育与治江中心工作,与流域人民和干部职工的期盼相结合,解决了一批重大治江问题和单位改革发展难题,有力推进了治江事业新发展。
  (三)层层传导压力,督导检查全覆盖。主题教育期间,长江委先后迎接了3次中央指导组、10次水利部指导组的检查指导,抓实抓细每一项重点工作,受到高度肯定。委党组自我加压,主动参加主题教育期间各单位重点工作,下沉把关。纪检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推行“碰头会”、“交流群”等工作机制,全程督导。各级党组织靠前谋划,上下联动,实现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经验互用、过程互促、问题共解。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求实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解难题。紧盯热点难点“选题”,聚焦单位发展和群众关切,着力找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紧盯突出问题“破题”,召开集中检视问题会,滚动更新问题清单,持续做“加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同时做“减法”。注重配套衔接,既有当下改的举措,比如编制了《进一步改进委机关会风文风的十项措施》、《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的通知》,又有管长远的制度,比如《长江委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实施方案》、《长江治理与保护重大问题研究顶层设计》。紧盯整改落实“解题”,建立可量化、可评估的项目台账,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纳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五)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固成果。委党组立足全面从严治党、长江治理和保护新形势新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日常、发挥长效。强化政治引领,提出长江委新时期发展战略,把政治建委摆在首位。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委机关带头,委属各单位跟进,推动一级带一级。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一个机关部门党组织对口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推动机关带系统;广泛与流域各省市、兄弟单位开展联学联做,推动党建走出去。强化责任传导,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列出2020年度重点项目。根据政事企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党建责任清单,确保每项指标针对性强、可落实。以“三级联述联评联考”为抓手,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主体责任。完善委党组、纪检组的沟通机制,形成“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强化作用发挥,开展机关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三亮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服务群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防御长江洪水中,科学测报、精准调度、滚动会商,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长江委人的初心、使命在干事创业实践中得到锤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二、问题难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制度落实还需加大力度。主题教育后,部分党组织有“歇口气”想法,有些制度执行持续性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有所下降,理论学习的自觉还没有完全形成。
  二是分类指导还需更加精准。有些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应对措施,比如对外业党员的管理还有盲点。
  三是考核评估还要持续优化。考评标准精细化、科学化程度还不够,成效评估的方法还不丰富;常态化检查督办手段运用的还不充分;考核“指挥棒”的刚性约束还不够强。
  四是党建优势转化还需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深度、广度以及融合的效果上还不够到位,“两张皮”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三、对策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和拓展已有成果,重点完善四个方面的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政治引领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政治建设是根本。以“模范机关”创建为重要载体,委党组作表率,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做细做实对基层党建的督促指导。机关走在前,带头学思践悟,带头推动工作落实。党员争先锋,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创一流业绩。完善落实上级决策工作机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上级决策部署,健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台帐,月度对标对表,季度督查督办,年度“回头看”。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专项整治“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建立党建信息数据库,给党组织、党员干部画好廉政“画像”,强化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
  (二)完善学用结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的成效、做的落实推进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完善学习制度,以《长江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为主要抓手,建立健全“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继续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之上,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分层分类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施策。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党课质量“三提升”,打造中心组学习“会前自学、会中研讨、会后总结”、“支部主题党日+”、“青年读书会(小组)”等创新模式。强化学习效果,把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聚焦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职工群众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问题检视,滚动更新整改台账,全程督办推进,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来体现初心和使命。
  (三)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夯实基层组织是基础。完善整体统筹机制,理清长江委“十四五”党建重点工作思路,落实党支部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力争达到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发展力“四增强”的目标。完善组织设置机制,及时跟进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动态调整,党支部做到“三个全覆盖”:支部党员人数合理设置全覆盖、纪检委员设置全覆盖、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按照“项目+区域”模式,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攻坚克难一线,延伸到国外项目部。完善特色培育机制,以“红旗党支部”“水利先锋党支部”创建为载体,建设一批“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深化“支部工作法”总结运用,开展“特色党支部”试点,培育长江委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四)完善执行落实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是保障。优化分类指导,按照不同党组织性质,分别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责任清单。按照不同的党组织层级,打造党委(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和党员主体责任链条。按照党组织建设不同状况,分类评估施策。强化监督检查,完善责任闭环管理,正面工作提醒、负面工作清单相结合,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用好党建廉建考核督查、党建业务双督导、重点工作任务督办这“三个机制”,做到把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情况“三个纳入”,即纳入政治巡察、党建督查,纳入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探索以工作成效、以群众评价为标准的质量评估指标,引入测试、谈话等有效形式,形成科学的考核体系。激发干事活力,打造“建功”平台,急难险重任务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先锋队、下发倡议书。打造“服务”平台,做好下沉社区工作。打造“榜样”平台,学习宣传郑守仁先进事迹,推广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促进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