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做好“三个表率”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5 点击次数:
黄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近年来,黄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坚持围绕中心、做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黄石“十四五”开局精彩提供组织保证。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打造政治机关、模范机关上作表率
  一是思想破冰聚合力。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的“第一议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季报表》,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进行重点提醒,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开办机关干部“新思想大讲堂”,开展“四个一”学习实践等,并通过问卷测试、现场教学、网络督办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二是联述联评传压力。建立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三级联述联评”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年初指导单位党组(党委)制定“一承诺两清单”,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作公开承诺,细化机关党委责任清单和支部重点工作清单。将机关单位划分4个片区,按季度开展片区微述职活动,把全市年度工作作为机关党建考核重点项目,坚持比进度、晒成绩、亮特色,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三是补齐短板增动力。聚焦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发放党建问题清单、发展党员问题清单、巡视整改问题清单、督办函,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深入排查整改党建责任压得不实、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40多个,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整改提升。每年将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0家机关单位作为后进整顿对象,督促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机关支部、开展1轮谈心谈话、讲1次党课、领办1个党建问题,压实整顿责任。
  二、坚持以发挥组织功能为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表率
  一是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组织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选派1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发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组建1800多个临时党组织,构筑起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全市1200多个机关基层党组织、1.5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起220余支防汛突击队,奔赴长江干堤、大冶、富河沿线,积极参与防汛抗洪。组织78家市直部门、选派2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参与阳新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党旗在攻坚克难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在基层治理中检验组织力。落实“双报到、双报告”机制,实现全市机关企事业党组织下沉社区全覆盖、单位与城市社区结对共建全覆盖、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全覆盖。推动机制建在一线,先后制定第一书记、下沉党员干部管理办法,明确第一书记“六责四权”;推行“三进一扶”工作机制,实行全过程管理。推动难题解在一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创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社区办实事553件,认领服务岗位2.9万余个,结对帮扶1.3万余户,参与治理服务5300余场次,解决了一批难题。
  三是在争先创优中提升组织力。以“三型支部”创建为基础,每年评选20个“红旗型”党支部和10个“规范化建设先进党组织”,着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以推动“五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民群众等为目标,开展“党代表进机关”评选活动,每年择优评选“十佳服务品牌党组织”、“十佳学习品牌党组织”。围绕政治引领、组织建设、素质提升、文体活动四个类别,每年评选争先创优项目12个,每个项目落实3000-5000元“以奖代补”资金,激发争先创优活力。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全年,开展组团调研和季度会商,评审一批优秀调研报告,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三、坚持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在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作表率
  一是抓支部建设规范化。理顺组织关系,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关各级党组织隶属关系,完成8家单位党组织换届、33家单位党组织调整、24家单位党组织新组建及更名。2020年,将11家市直单位党组织调整为直接隶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管理。加强支部建设,制定《市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党支部规范化手册》《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推动支部规范达标。强化党员管理,建立市委直属机关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制度,实行一事一记、一步一审、一人一档。持续开展党费专项审计检查,对2016-2020年机关党费收缴进行全面清理,对问题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是抓党务力量精干化。培训进修提神,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任职谈话,分类举办市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进修班6期,分赴山东济宁、四川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和业务培训。业务讲堂提能,开展全市党务干部业务选学大讲堂和送教进单位活动,指导各单位完成支部书记轮训工作,近3年累计培训党务干部3000余人次。激励关爱提效,推动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把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其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抓运行管理制度化。建立联系指导机制,将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和下沉工作有机融合,整合完善市领导联系结对社区制度,每年集中组织市领导赴结对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支部制度,各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挂点指导后进支部、扶贫村和结对社区党组织,推动责任落实。建立自查整改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为主题,定期召开“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建立常态化自查整改机制。建立挂图督战机制,分领域制定机关单位、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坚持每月定期提示和重点任务专项提示相结合、月调度和季例会相结合的督办落实机制,挂图作战、按时销号,对工作落后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党委书记实行“双约谈”。
  黄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