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1 点击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系统梳理、全面总结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发展脉络、湖北实践和经验启示,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党建办课题任务,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线上问卷调查10750人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调研、分片座谈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形成此课题报告。
一、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发展脉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成为机关党建的时代主题
  以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即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激浊扬清、从严治党的新征程。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20多个文件,对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进行规范约束、划出“红线”。2017年10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释放出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6万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7万件,处理32.2万人。中央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带动各级机关从严落实,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6.5%的受调查对象满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的总体成效。
  以集中学习教育正本清源。我们党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导向,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各级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切病灶”、“提正气”,成为学思践悟的“排头兵”。
  以铁腕肃贪反腐形成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运用霹雳手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亲自推进反腐败工作。2013年,党中央对“打虎拍蝇”作出部署,并启动巡视工作,使之成为反腐败斗争的“利剑”。2014年,“猎狐”行动、“天网行动”全面展开,宣示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4万人。在反腐败斗争中,各级机关率先从自身抓起,从党员干部严起,展现了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依规治党成为机关党建的鲜明特色
  顶层设计擘蓝图。2013年11月,我们党第一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夯基垒台。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2016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并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新部署。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机关党建制度作为党内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全面加强。
  补齐短板强弱项。党中央从准则、条例入手,先后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这一时期,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相继出台,机关党建制度日益完备,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截止2021年7月1日,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211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163部。
  应时而动促规范。党中央积极推进党内法规清理工作,先后开展2次集中清理,决定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865件,备案审查3.2万余件,发现和处理“问题文件”1400余件。其中,一些不适应、不衔接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机关党建制度得到清理和规范,机关党建法规制度更加协调统一。
  (三)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治建设成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
  政治机关属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2016年1月,党中央首次公开提出“四个意识”的要求,把政治意识摆在第一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单独成段进行阐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总要求,成为各级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行动指南。
  机关党建领导体制更加顺畅。2018年3月,党中央将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合并,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委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这一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建的双重领导体制,并以法规制度形式进行固化,机关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政治机关建设措施更加具体。2017年7月,党中央修改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实行巡视制度,深化政治巡视。2018年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9年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各级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同年2月,党中央印发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党的政治建设专设一章,提出五项具体要求,抓什么、怎么抓进一步明确。
  (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机关党建的目标引领
  新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2019年7月,党中央第一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总体目标,系统回答了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必须把握的重要经验、着力点、突破口和方法论,成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进一步丰富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深刻内涵。
  新规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2019年11月,党中央颁布新修订的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全面规范。2020年3月,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2021年,出台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这些新规定,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号召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程、擘画光明未来,向全体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吹响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奋进集结号,鼓舞各级机关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新时代湖北机关党的建设的辉煌成就
  湖北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奋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守正笃行
  一是“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通过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典型选树、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措施,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高。97.9%的调查对象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机关意识普遍增强,“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表1)
  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探索、全面推行“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度融合,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90.4%调查对象认为,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规范,敢于较真碰硬、红脸出汗。(表2)
  三是巡视巡察督查见行见效。自觉把接受巡视巡察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配合,严格政治体检。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销号。严肃开展机关党建督查巡察,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灯下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深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一是理论学习教育富有深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运用平台自主学“五学”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性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抗疫“大思政课”等开展学习。96.07%调查对象认为本单位理论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开展经常。(表3)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彰显力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开展风险点排查和专项督查。持续加强对所属网站、“三微一端”、报刊、出版物、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温度。做细做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经常开展交心谈心,做到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开展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送”活动,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明显增强。80.81%调查对象认为本单位党组织对党员干部非常关心、用心用情。(表4)
  四是精神文明创建保持热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教育,选树道德模范,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大力选树“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积极组织新年登高、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日益浓厚。
  (三)坚持大抓基层,机关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
  一是对标《条例》促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编印学习指导书,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两个《条例》落地见效。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优化组织设置,落实“支部建在处(科)室、处(科)长担任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二是分类指导提质效。区分不同类型单位的机关党建职责和特点规律,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级管理,工作指导更加精准有效。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成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指导部门,厘清隶属关系,理顺工作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是选树典型激活力。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两优一先”评选和“红旗党支部”创建,注重从基层一线、从普通党员中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典型事迹,通过召开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全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坚决纠治“四风”,机关作风持续向上向善
  一是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有力。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定期通报典型案例,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纠治。紧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留痕轻效果等问题,大力查纠“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持续整治部署工作“一刀切”、推进落实“中梗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融洽。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一批惠民便民政策相继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机关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加强纪律建设,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一是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清廉机关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以案促改促治,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四种形态”运用成效明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用好警示提醒、诫勉谈话、党内通报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的重点岗位,动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机制,交流轮岗、离任审计等监管措施有效落实。
  三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雅贿”“影子股东”“期权腐败”等隐形腐败和新型腐败,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机关各类利用权力设租、寻租、谋取个人利益的问题得到坚决查处。
  (六)服务中心大局,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一是始终干在改革发展最前沿。聚焦区域发展布局、科技强省、现代产业体系、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火热实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广泛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走访服务企业、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当好服务改革发展的“店小二”。
  二是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推行“两队一网格”,省直机关205支工作队(组)紧急下沉社区,主动承担疫情排查、环境消杀、物资保供等急难险重任务,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省104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两个作用”充分彰显。
  三是始终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优势,集中精锐力量派驻工作队、第一书记,全省各级机关选派25.3万名驻村干部,全力推进各项扶贫任务,用自身“奉献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各级机关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接续奋斗。
  (七)强化责任担当,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成势见效
  一是责任链条更紧。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各级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职责,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机关支部狠抓落实,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行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度述职评责、年终考核问责,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二是制度机制更优。针对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从“指导”到“领导”的职能变化,省委办公厅出台工委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制度性文件,推动机关党建双重领导体制发挥出“1+1>2”的放大效应;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拟制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落实机关纪委书记职数,建强纪检干部队伍;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督查巡察、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刚性约束。
  三是能力素质更强。省直机关普遍按2%的标准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实施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每年举办机关党委负责人、支部书记培训班,一大批党务干部成为行家里手。积极探索新入职党员干部首先到党务岗位锻炼、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等举措,干党务有进步的导向更加鲜明。89.65%的调查对象认为,机关党务干部梯次合理,经常培训,业务精湛。(表5)
  (八)勇于改革创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
  一是思想破冰。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创新的逻辑起点,突出政治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可持续导向,坚持“务实、从严、开放、创新”抓党建,以思想破冰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在省直机关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三抓一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用改革理念和创新思维服务改革发展。
  二是机制赋能。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改革创新的基础工程,推动省委出台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思想动态分析、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基层党建联系点等配套文件,形成“1+8”机关党建制度框架。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并出台市州工委工作指导办法,以新机制释放机关党建新动能。
  三是载体增效。把载体创新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手段,在全省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改革示范区、科技创新区四种类型,建立18个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制定管理办法,提供“菜单式”服务,“听看讲读写想”实地践学活动广受好评。整合省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党史知识竞赛、百场红色经典剧目展演、红色档案文献展等特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实效性不断提升。
三、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经验启示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的发展脉络和湖北的生动实践,有8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值得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广泛运用。
  (一)政治统领、举旗定向,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
  各级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纯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空政治”。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中坚性和全局性作用,只有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机关各项建设才能纲举目张、各项事业才会蒸蒸日上。经验启示我们,必须突出政治统领,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主动保障发展主动。
  (二)把握要求、明确目标,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基本前提
  准确把握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这一目标要求,实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对于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意义重大。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权力最集中、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开展工作具有更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实践证明,只有抓住机关这个“中枢”、党员干部这个“主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经验启示我们,必须把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走在前、作表率”要求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三)思想建党、凝心聚力,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铸魂工程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始终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发挥着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抓住思想建设这一先导性要素,将思想建设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始终,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才能不断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汇聚发展之力。经验启示我们,必须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四史”教育;必须时刻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建设温馨的党员之家。
  (四)大抓基层、建强堡垒,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鲜明导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宝贵的组织优势和组织资源。实践证明,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这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组织体系才能经脉气血畅通,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经验启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必须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必须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价值所在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工作只有找准定位,深刻领会党中央新精神,准确把握服务中心大局新任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才能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必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多岗位锻炼、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磨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有力支撑
  机关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不解决好谁来抓、谁来负责、谁是第一责任人等重大问题,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就会落虚落空。实践证明,只有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组(党委)这个关键主体、机关党委这个专责机构、支部这个落实单元,才能推动责任层层传递、任务层层落实。
  经验启示我们,必须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必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有效落实;必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优化考评体系,倒逼责任落实。
  (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建设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理论和实践重难点问题,才能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经验启示我们,必须聚焦问题抓创新,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着力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必须破立并举抓创新,认真总结基层实践的有益做法和成熟经验,建立健全体现党中央要求、符合本单位特点、比较完备、务实管用的机关党建制度;必须紧跟时代抓创新,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智慧党建。
  (八)示范引领、精神激励,是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有效途径
  机关基层党组织点多线长面广,建强组织、管好队伍、发挥作用,很重要的方法就是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高尚精神激励人。实践证明,精神支撑远比物质保障更为重要,只有坚持分层分类选树典型,才能凝聚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磅礴力量。经验启示我们,必须选好先进典型,区分层次、拓展渠道、深入发掘,切实把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典型选出来;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深挖精神内核,使典型力量转化为履职实效;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课题组供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