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理论研究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的医保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11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推动湖北医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决心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力开创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医保力量。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部署,不断推动湖北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做好医疗保障实际工作之中,转化为推动湖北医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抓改革。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要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市级统筹三项改革在全省落地见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巩固集采成果、做好中成药联盟集采,持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要助抗疫。党的二十大强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我们要严格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医保“两个确保”、“两个不愁”,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医保担当。

  三要稳经济。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实现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加强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省、市、县、乡、村医保服务网络;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事联办”,不断提升惠企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为稳住湖北经济大盘贡献医保力量。

  四要保安全。党的二十大强调,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我们要强化基金运行管理安全,稳定“收”、管住“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扎实做好今年参保缴费工作,确保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五要建体系。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们要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以医保实绩筑牢人民生活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六要兜底线。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

  (摘编自《湖北机关党建》2022年第11期 作者李向东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