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纪检监察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次数:

  1月10日,全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形势,研究安排2023年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湖北药品监管现代化新征程。

  会议传达了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副省长赵海山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余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享涛作工作报告。省药监局领导刘文斌、杜汉业、王璐璐、陈静、张国强和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2022年,全省药监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药监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关心指导下,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两个底线”,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药品安全事件,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防疫攻坚迎难而上,切实履行防疫药械促产保供政治责任,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和企业、群众一致好评;二是监管检查扎实有效,全省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初显成效;三是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十四五”规划及能力建设系列配套措施有序落地见效;四是服务发展主动作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五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2022年,省药监局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药监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守政治方向,聚焦“两个维护”,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建设,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用药的愿望、期盼和诉求;要落实政治监督,把握工作重点,抓好“违规问题的专项整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科学研判分析”“系统行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重点工作;要健全监督体系,提升工作质效,用好方式方法。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保障人民健康、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药品监管方略,指明了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方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药监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党中央药品监管工作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自觉把药品监管工作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融入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部署中去推进,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湖北发展新道路。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工作安排,紧扣“讲政治顾大局、转观念勇担当、保安全促发展、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坚持人民至上、依法治理、科学监管,统筹发展与安全、监管与服务、传承与创新,完善“六大机制”,提升“六大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药监力量。一是完善协同高效的药品安全责任机制,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二是完善应对有力的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升科学监管能力;三是完善功能完备的制度技术保障机制,全面提高监管支撑能力;四是完善科学规范的审评审批机制,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五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六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全面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

  会议对2023年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五个毫不松懈”的要求:毫不松懈抓好防疫药械保质保供,毫不松懈抓好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毫不松懈抓好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毫不松懈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省药监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分局全体干部,省药检院、省器械院中层以上干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药监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