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群团工作

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开展“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次数:
  家,是一个只要提起来,心就会暖暖的地方;
  家,是一个不论走得多远,都会惦记的地方;
  家,是心灵的归属,是教育永远的课堂;
  家风是一个家庭价值的体现,也是一个民族绵延在血脉中的基因。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历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去年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机关党员干部清廉家庭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作了明确要求,为推动省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按照省妇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通知精神,今年5月,机关妇委会围绕家庭家风家教,动员机关43个干部职工家庭参加了“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活动,其中7名同志精心制作了参评作品。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有的讲述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从严治家的生动事例,有的回忆家族长辈坚守信念、宁死不屈的革命事迹,有的娓娓道来父辈和自己珍藏在记忆中的“家教、家风、家训”,有的分享自己勤俭持家、绿色环保的生活小细节和对新时代良好家风的理解。这些家庭平凡不平庸,普通却温暖,他们所涵养的优良家风、经典家训和以德立家、清廉传家、勤俭持家的平凡家风,传递着机关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他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带起,以“小家”文明构筑“大家”风尚,让我们亲身感悟了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
红色家风见初心(讲述人:王国庆、王佩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红色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赓续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吃饭穿衣见精神(讲述人:黄姝涵  指导家长:黄继忠)

  那个时代条件确实艰苦。但以董必武爷爷的身份和条件,他是可以不用那样节俭的。吃饭穿衣非小事。吃饭穿衣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不怕自己苦一点,只为人民谋幸福。现在的条件好了,我们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传承这种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造就厚德品质(讲述人:邓琦、朱瑞琳)

  你知道吗?我们家有一位女共产党员,她叫秦子香,是红四军少共国际团一名排长,是我妈妈的亲姑姑。1932年秋,她受伤被俘后,在严刑拷打中宁死不屈,直到被钉住双手双脚流尽最后一滴血,用她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牺牲时,她才刚满18岁。每每想起她牺牲的场景,我都会泪流满面,我们每年清明为她扫墓,就是要把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政治灵魂,一直赓续和传承下去。
让优良家风薪火相传(讲述人:颜谨  指导家长:颜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爷爷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我有一个绿色小银行(讲述人:张亦辰  指导家长:张红)

  就这样,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我决定办一个绿色小银行,铅笔短了就套上指套继续用,图画本正面画完了再画反面,吃饭和吃水果一定要做到光盘,每当我节约了一只铅笔,一张画纸,或者没有产生剩饭剩菜时,老爸老妈就往绿色小银行里存一元钱,爷爷奶奶每次卖掉废纸盒的钱也存在小银行。
行走的家风(讲述人:刘珉铄  指导家长:刘加奇)

  我家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不曾专门对我进行过家风的教导,他们一直用行动,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这便是我家行走的无字家风。
讲家风(讲述人:何星辰  指导家长:周为)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上辈人对下辈人的言传身教,是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一种无言的教育。尊老爱幼,勤俭为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良好的家教,笃厚的家风,潜移默化、润心无声,不但影响着家庭成员好恶亲远的品格习性,对贯穿一生的价值观也具有深远影响。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机关干部的普遍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传承优良家风,以优良家风激发爱岗敬业、履职奋进的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