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群团工作

湖北省第二十三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汉启动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次数:

  1月11日上午,由省全阅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和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北省第二十三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武汉启动。本次启动会通过现场和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外文书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设有分会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学龙出席启动会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周凤荣主持。

  黄学龙指出,22年来,读书教育活动坚持镜头不换、焦点不散,始终聚焦青少年群体、围绕爱国主义主线,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需求,每年有侧重地选择一个鲜活主题,设计一批青少年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具体活动,通过读书分享、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时代化、具体化、生活化,对推动全省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发挥了积极作用。22年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持续坚守下,活动已经成为我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

  黄学龙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召开的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全民阅读工作的力度,提升青少年阅读的温度,保持宣传推广的热度,以活动的成功举办,努力形成青少年与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在青少年群体中走深走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设先行区的青春力量。

  黄学龙对组织开展好今年的读书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始终用爱国主义为青少年校准未来人生的航向。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严格把好读书教育活动及其读物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格调品位关,确保活动始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不断让文化与科学为青少年插上自信自强的翅膀。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围绕“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年度主题,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阅读供给、阅读服务、阅读保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持续以浓浓书香激发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要将读书教育活动纳入“书香荆楚·文化湖北”系列全民阅读活动之中统筹安排,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广泛组织宣传报道,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介各类先进典型,推动活动从校园、家庭向全社会深入拓展,不断提升全民阅读和读书教育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

  会上总结了第二十二届读书教育活动情况,通报了第二十三届读书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现场参会的还有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毕华,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陈旋,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姚雪,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邹德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竞争处二级调研员朱建中,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部长黄嗣,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平,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从军等领导,同时,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宣传部、全阅办、团委、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及新华书店负责人在线上参会。

  第二十三届读书教育活动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主题,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广泛阅读有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优秀书籍,让青少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年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主题科普宣教活动、科普知识大比拼、科技馆打卡,观看科普教育视频,摄制科学探究纪录片、科普动画、科普微电影以及征文、演讲、歌咏、戏曲短视频作品展评等展示活动。

  据了解,上届读书教育活动自2022年1月启动以来,在全省各地开展了“与爱同行,护航成长”主题读书及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全省500多万青少年踊跃参与,不仅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还收获了一大批优秀作品。300所中小学校被授予2022年度“阅读示范基地”称号,1000余名中小学生分别在征文、书画、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中获奖。其中,在抖音平台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短视频征集评比活动用网络视听文艺“点燃”广大青少年的参与热情,作品总播放量达150万。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5支代表队参加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省才艺展示和“学应急知识,护你我安全”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践操作活动省级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1个和最佳组织奖8个、优秀组织奖8个。

  (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