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群团工作

青少年学生走进人大机关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模拟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次数:

  5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组织水果湖高中学生和部分机关干部职工子女走进人大机关,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模拟课堂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思政课。

参观——零距离了解人大

  水果湖高中45名学生首次参观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听工作人员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坚强领导、光辉发展历程、依法履职实践、坚持与时俱进等五个方面内容,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建立、发展和完善有了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还参观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了解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如何举行、常委会组成人员如何行使审议权、表决权等知识。

体验——沉浸式模拟会议

  模拟课堂选取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为模拟样本,学生扮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议案提请机关负责人、厅长拟任人员等角色,模拟审议《随州市古银杏树保护条例》、任命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沉浸式体验人大常委会会议全过程。整个活动只给学生设定流程,在分析讨论、提出建议等环节,均由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发挥。虽然只是模拟课堂,但整个过程严谨规范、充满活力。

建言——用法治保护美好环境

  围绕《随州市古银杏树保护条例》,学生们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古银杏树高大优美,能够极大地美化环境,给繁忙的城市增添一份清新”“我建议条例第十八条增加:开展古银杏树宣传活动,大力展现中国古文化之美,树立人民自信心的内容”……郭子涵同学(扮演副主任)分享说,“这次来到模拟课堂,我知道了可以通过法来约束不友好行为,把树木保护起来,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民主政治的温度。”

敬畏——树牢宪法法治信仰

  夏梓杰同学(扮演省教育厅厅长、宪法宣誓领誓人)分享到,“今天作为领誓人参与宣誓活动,更多感受到的是使命和责任,这也督促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学习宪法的具体内容,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宪法,增强国家意识、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勇担责任、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责任——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力量

  机关爱心爸爸、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颜军(颜谨同学父亲)感言,“青少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在这次别开生面的人大会议模拟中,颜谨积极准备、用心参与、沉浸体验,内心深处播下了民主法治的种子,这将成为孩子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水果湖高级中学校长钟如惠点评,“我们是走进省人大机关模拟常委会会议的第一批中学生,这既是一次沉浸式体验,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存在本质区别,在于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希望“依托人大、扎根水高”的体验活动今后持续开展下去!”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太荣点评,“活动组织得非常圆满,感触颇深。一是学生准备充分、积极参与。特别是模拟审议《随州市古银杏树保护条例》,专门针对古银杏树立法,充分体现人大立法来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等方面的效能。二是活动构思新颖,意义重大。这既是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形式的创新,又是高中思政课改革的有益探索。三是推广活动模式,打造思政课样板。把模拟课堂体验活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进行推广,让更多学生了解掌握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引导同学们成为宣传和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行者。”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润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大中小学生走进人大”是省人大常委会的系列活动、品牌活动,勉励同学们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立法、任免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作,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生活规范有序运行。二是增强法治意识。人大所有的程序都有严格的规范,都是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同学们要养成法律素养,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维护权益。三是增强人民意识。这次体验实际是同学们代表人民在当家作主,所有的程序安排都表示对人民这一权利主体的尊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把这三种意识、这种主人翁精神带回去、带到生活中去,传导给整个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直机关妇工委、武昌区人大和教育局有关同志现场观摩,水果湖第二小学部分学生报名参加了观摩。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会同机关相关处室、机关青工委、机关爱心爸爸妈妈全程参与组织工作。

  (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