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一盘棋”亮出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次数:

湖北日报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刘志强 实习生 范译丹

  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核心任务。

  过去,有的省直机关遭遇困境: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症结在哪?如何做到“一盘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多家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寻找答案。

  党建与业务咋结合?

  “小牌牌”亮出大担当

  回首2017年,省审计厅综合处党支部书记刘明亮感到欣慰。

  一是处室工作成效显著。起草各类文字材料100余份,多项工作保持领先,被省以上媒体采用的宣传稿件380多篇……

  二是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红旗党支部”。在省审计厅纪念建党96周年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获得好评。

  党建和业务双提升,怎么做到的?刘明亮说,这是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的结果。

  他拿起办公桌上的“党员个性标准牌”:“每个党员桌上,都有这样一块牌子,别看它小,作用可不小。”“党员个性标准牌包括姓名、职务、入党时间、岗位、职责及合格党员个性标准。”刘明亮介绍,先由党员自己思考,根据个人岗位职责,提出承诺事项,再由党支部把关审核,确保承诺内容选得准、定得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确保实效,该支部通过“一日一自省”“一周一研学”“一月一典型”“双月一册书”“一季一点评”“半年一交流”“一年一评议”等“七个一”支部活动,根据党员承诺逐条考核兑现。

  这块牌子还真管用,党员积极性一下子上来了。该厅副厅长陈智斌作为支部成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工作、守纪,做好表率;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启寿,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党员李春艳,怀孕期间坚守岗位直到生产前一天,产假没休完又提前一个月回到岗位上……

  “你去问办公楼一楼的大爷,哪个部门每天走得最晚?他一定会说是综合处。”纪检委员雷三元说。

  【点评】

  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省直机关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三年来,“同步法”正被越来越多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采用,致力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成为治愈“两张皮”的一剂良药。

  思想政治工作咋入心?

  用对路的方式,及时回应诉求

  “今天支部党员大会,由我担任轮值主席,专题学习新修改的党章。”1月4日下午3时,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会议室,党员曾翔布置学习内容。

  该中心党支部每周四组织全体党员民警集中学习,青年党员民警轮流担任轮值主席。

  “担当轮值主席,必须会前撰写会议议程,会上传达学习精神,会后还要汇总专报。”曾翔说,必须提前系统深入学习。

  以前,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开会形式单调枯燥。“上班强度大,下班想休息,有人认为开会是耽误时间。”曾翔说。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支部专职副书记龚昌明坦言,用对路的方式,及时回应诉求,这个经验在各个党支部都通用。

  “开个支部学习会,还要设轮值主席,是不是搞花架子?”曾有人质疑。

  “这是我跟支部书记徐杰建议后,研究决定的。”龚昌明笑着说,设轮值主席,给青年党员民警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每周这样聚一次,可以观察他们的思想动态,提升队伍凝聚力。

  提起支部,党员谢爱萍难掩激动。之前,组织上发现她情绪不好,询问得知她父亲去世,支部委员专程坐火车到她老家老河口市探望慰问。“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就赶回武汉工作。”“以党建促队建、队建促业务,让党员民警有了组织的归属感、事业的认同感、岗位的自豪感。”徐杰说。

  【点评】了解党员所思所想,及时回应党员的问题,是做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能入心的关键,已形成共识。

  机关党员干部咋接地气?

  将主题党日“搬”到田间

  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省农科院优秀党支部……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荣誉栏里,摆满了各类奖牌。

  1月5日,该所旱粮党支部书记杨新笋却向记者直言,支部成立之初曾非常尴尬:13名党员长期分散各基地搞研究,难以集中,党建工作无从抓起。

  后来,支部以基地为单位建立3个党小组,开展活动。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进行学习交流和讨论,将党建与科研工作共同推进。大家在基地下田期间,常常是忙完一阵,就拿出手机,利用工作空隙进行学习。“我们最大的创新是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与科技创新、送科技下乡、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杨新笋说。

  2017年3月19日,旱粮党支部来到通城县马港镇贫困村金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们到贫困户田间查看农作物长势,并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示范操作方法,群众纷纷点赞。5月21日下午,赴鄂州基地集中开展“论文写大地,科技闹春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亲手播种旱稻。

  由该支部一手打造“红安苕”品牌,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帮扶,开发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甘薯产品7个。通过支部对接,形成扶贫联盟,分工协作,促进当地企业增收和农民脱贫致富。“农民得实惠,党员受教育。”杨新笋兴奋地说。

  【点评】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效果导向,将“两张皮”慢慢融合为“一盘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省直机关党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越来越认可,一度被弱化的党建工作重回“主业”之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