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这群烟草志愿者,冲在抗“疫”最前线 ——湖北省局(公司)机关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掠影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次数:

  深处疫情旋涡中心的武汉,这里不缺故事,不缺奇迹,更不缺直面苦难 “不服周”、“不信邪”的倔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北省局(公司)机关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个人,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红旗党支部里的志愿者

  “你好,我们是省烟草专卖局的党员,特来向社区报到,随时服从社区党支部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省局(公司)办公室党员韩李庆与同住一个小区的同事邓翔一道,向居住地所在的武汉市金色港湾社区报到。

  隔离病毒,不意味着隔离人心。韩李庆和邓翔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蔬菜送上门”爱心服务,顶着凌冽寒风,两人穿梭在楼栋之间,为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居家自我隔离等居民送上新鲜的蔬菜。不少居民都深受感动,直呼她们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由于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社区很信任地又交给她们一项新任务,每日下午三点前收集并上报社区内62位住户的体温信息。通过电话沟通,韩李庆和邓翔发现这些住户一大半是高龄老人,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上报信息,她们便耐心地逐一通过电话统计信息。与此同时,她们还关注老人们的生活物资、药品需求,及时向社区报告,并帮助解决,一天忙碌下来,她们常常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办公室党支部是省直机关单位红旗党支部,作为支部一名普通党员,红旗所指,一往无前,这是最基本的担当!”面对同事们的交口称赞,韩李庆十分谦虚地说。

  同样是红旗党支部,在省局(公司)科研院,也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支部党员饶雄飞得知其所居住的华中农业大学西社区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表达投身战“疫”一线的强烈愿望,并在意向志愿岗位一栏填写上“全部岗位均可”。

  根据安排,饶雄飞主要负责社区门岗管控和小区消毒工作。值岗期间,他会对每一位因要事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总会耐心善意作出解释。上岗以来,他已3次查出发热人员,并妥善作出处理。

  饶雄飞作为湖北烟草红旗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积极参与华中农业大学社区志愿服务,被2月12日《人民日报》点名报道。“这点事不值一提,都是应该做的,比我辛苦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做志愿者,是救人,也是自救,听着居民们一声声‘辛苦了’,感觉很温暖。”对此,他很不好意思。


省烟草局红旗支部党员饶雄飞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白衣天使身边的志愿者

  1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被正式指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这之前的1月24日,大年三十,中法新城院区接到改造病房的通知。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任务是:必须在两天之内转移完大量医疗设备和档案资料,并转运原有病人……

  省局(公司)销管处党员肖钢的妻子是中法新城院区一名普通职工,从妻子电话里得知上述消息后,肖钢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在征得院领导的同意后,他与众多医护人员一起抬设备、清资料、送病人、擦床椅……一直忙到大年初一凌晨。回到家中的肖钢已是腰酸背疼,可他却只睡了几个小时,当日上午便再次返回医院,投身于转移转运工作中。

  2月6日,中法新城院区接到扩建收治床位的通知,这之后的两天里,肖钢不辞辛劳的身影再次出现。2月10日,作为志愿者之一,肖钢参加了同济医院组织的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爱心送菜”活动。

  “我的爱人是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到医院只是顺带搭把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线的医护人员才是真英雄。”这就是肖钢,用一颗赤诚之心在疫情防控前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月3日晚,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将建设三所“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月4日凌晨,从武昌区团委志愿者工作群里,省局(公司)审计处党员胡剑锋得知,由于医护人员紧张,已启动建设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急需志愿者支援。没有丝毫犹豫,胡剑锋迅速穿好衣服,驱车前往离家几十公里外的洪山体育馆。

  到达后短暂等待了一段时间,胡剑锋便被分配了布置“方舱医院”一个区域的床位任务,包括组装安放床铺,铺设床单被套、电热毯、搬运消毒物资等工作。胡剑锋与其他数十名支援者一起奋战到当日上午9点多,800多个床位全部安置完毕。2月5日,来自武汉市武昌区各大社区的第一批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人,开始陆续被转送至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抗击疫情,时间就是生命!胡剑锋用他的争分夺秒、急速前行,展现了烟草人的速度。


省烟草局党员肖钢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改造

  疫区交通线上的志愿者

  2月13日晚9时,武汉市江夏区中建三局二公司社区大门外,一辆贴有“江夏抗疫志愿者001”车标的小轿车停在路边。车内,司机许汝冰斜躺在驾驶座上,双手抱胸,嘴上的口罩随着呼吸有规律地起伏。一小时前,他刚帮助社区接送完一名赴医院就医的老人。

  许汝冰,省局(公司)科研院一名研究植物病毒的青年科研人员,1月27日申请加入江夏区纸坊街道志愿者车队,成为车队第一名志愿者。截至2月13日,许汝冰出车6天,完成9项任务,为社区运送各类物资5批次,去隔离点接回解除隔离社区居民3人次,紧急送社区居民就医1人次,运送社区工作人员9人次。

  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1月24日12时起,武汉市网约出租车停止运营。从那时开始,像许汝冰这样的志愿者司机们,驾驶着这座城市一辆辆生命的摆渡车,永不停歇。

  “郑书记,你自己掏钱给我们购买了防护服,我们非常感动,非常感谢!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省局(公司)机关党员微信群中,一名党员志愿者的感激之语,暴露了这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原来,在看到省局公司挂点社区——宝丰社区防疫人员缺乏防护服,机关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活动急需防护物资省局(公司)党建处党支部书记机关疫“线党员突击队副队长郑祖雄心急如焚。他四处奔走求援,自己出资1多元,紧急采购了150防护服,全部捐给了社区和单位,奋战“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配备上了防护装备。

  与单位挂点社区衔接党员报到事宜,四处奔走自费购买防护物资,为前线党员志愿者运送物资……郑祖雄驾驶着自己的车辆,始终行驶在不平坦的抗“疫”交通线上。疫情笼罩下的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他却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一声号召,两天之内,机关290名党员悉数向社区报到,47人的“疫”线党员突击队火线成立,大家用最“硬核”的行动彰显了烟草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我只是你们中普通的一份子而已……”郑祖雄如此回复到。


省烟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祖雄自费为社区和党员志愿者购买防护物资


省烟草局党员许汝冰所在志愿者车队义务开展防疫物资运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