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宣传之窗

练好调研基本功 提升履职服务本领——省政协机关开展第14次晨读活动暨调查研究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更好地掌握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本领,5月15日,省政协机关组织开展第14次晨读活动暨调查研究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黄振华以《大兴调查研究 提高履职能力》为题作专题辅导。省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同志出席晨读活动,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同志主持晨读活动并讲话。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专题辅导。

  讲座围绕“大兴调查研究的意义、社会调查研究的主要类型、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调查研究与政协履职”四个方面,作了精彩讲授,整个辅导主题鲜明、内容系统、举例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政协机关干部更好地掌握调研本领,开展社会调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何文同志结合讲座内容和机关工作实际,对做好协商议政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要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落到实处,大兴调查研究,将其贯穿于谋划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落实全过程。要结合党组安排的调研课题,集中精力搞好谋划和推进,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调”得广泛深入,“查”得实在认真,“研”得充分透彻,“究”得精准到位。要倒排工期,争取调研成果早出手,5月底前初见成效。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协商议政的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调查研究为前提,正确把握政协协商的职能定位和基本方式,坚持前瞻性思考、注重全局性谋划、加强整体性推进,在高效履职上持续用力,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政协所能,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议政成果,提高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履职能力提升的始终。围绕重点工作和任务,将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从提高“四个能力”入手,按照孙伟主席要求,着力做好统筹“三要素”“三维度”这篇大文章,做到调研前脑中有事、调研时口中有话、调研后心中有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通过调查研究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办公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