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省直机关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4 点击次数:
  一百年风雨征程,一面旗帜永不褪色。
  一百个秋去春来,一份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5月10日至6月22日,“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湖北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省直机关开展,重温党的百年历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高歌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日报社、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整个竞赛活动通过“一月网上练习赛、一周线上集中赛、一次现场PK赛”三个环节具体实施。
  
决赛现场
  活动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习热情高涨,共有15万人次参加网上练习赛,7万人次参加线上集中赛。通过前期两轮次的在线答题和线上比赛,省直机关12个单位脱颖而出,组成12支参赛代表队进入决赛。
  
参赛代表队
  
参赛代表队
  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这场党史知识竞赛,超燃!
  室外,烈日炎炎;室内,并驱争先。
  6月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12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掌声不断。
  现场决赛,紧紧围绕坚持党的核心领导,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脉络,内容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一个环节开始前,还播放一段短片,一起倾听不同历史时期的回响。
  湖北为党的一大输送了哪5位湖北代表?“一化三改”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成果是什么?伟大抗疫精神具体指的是什么……
  在必答题环节,各代表队精神饱满,沉着冷静,精准作答,展现了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在抢答题、风险题环节,各代表队你追我赶,快速抢答,分数差距逐渐拉开,竞赛现场气氛热烈、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踊跃抢答
  
认真思考
  台上,认真思考,踊跃抢答;台下,加油助威,掌声如雷。
  此次现场竞赛,不仅内容覆盖面广,展示形式也新颖独特。采取诗词朗诵、视频短片、个人讲述、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呈现。
  例如:图片题,大屏幕中首先展示长征中的四支红军队伍的图片。然后,主持人提问,在这四支队伍中,哪一支队伍是从湖北走出去,并最早到达陕北。选手答题完毕后,还邀请党史专家进行精彩点评,并重点讲述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的故事。通过点评嘉宾的深情讲述,让现场所有党员干部对“党性”二字,有更深刻的认识。
  
专家点评
  此外,在呈现一道关于长江三峡的单选题时,答题前,首先播放一段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的诗词朗诵,引出题目,然后代表队答题。选手答题完毕后,通过讲述人,讲述一段三峡工程建设者林一山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纷纷为之动容。
  “这是一场学习党史知识竞赛,又是一场党史文艺汇演,更是一堂生动党课。”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建军表示。
  在真实动人的故事中,感受苦难辉煌。
  在紧张激烈的竞答中,学习党史知识。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12支参赛队最终产生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
  
获奖代表队
  最后,全场观众起立,大家挥舞着一面面党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高亢嘹亮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线上、线下,全员晒学;纸端、网端,全媒宣传,形成强大声势。
  5月10日,省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正式启动。
  一月网上练习赛,参与对象覆盖省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每天不限答题次数、不限时长,让大家全面深入学习党史知识。
  一周线上集中赛,每人2次答题机会,取最高分数作为最终成绩,根据“参与率高、得分率高”的标准,选拔产生出12支优胜代表队。
  一次现场PK赛,12支参赛队现场进行激烈比拼。
  500多道党史答题,122个单位踊跃参赛,20余万人次网上作答,12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掀起了学习党史热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知识竞赛把深学党史和以赛促学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丰富了党史学习载体,提高了学习效果。”省公安厅党员干部慕荣方说。
  “这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学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陈一说,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广大群众。
  “通过这次知识竞赛,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省总工会党员谢文哲说,要将党史丰富营养转化为扎实工作的不竭动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史知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获奖名单
  一等奖:省委军民融合办代表队
  二等奖:省财政厅代表队、长江水利委员会代表队
  三等奖:省公安厅代表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代表队、省税务局代表队
  优秀奖:省纪委监委机关代表队、省委统战部代表队、省总工会代表队、省生态环境厅代表队、省交通运输厅代表队、省地质局代表队
  组织奖: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外办、省委台办、省委老干局、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档案馆、省社会主义学院、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审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省人防办、省乡村振兴局、省粮食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武汉海关、省烟草专卖局、省气象局。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