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坚持“创”“新”“活”“动” 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陈正祥同志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春季培训上的动员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22-03-01 点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大事、喜事、要事多。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贴中心、担当使命,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奋进姿态、全新境界、严实作风,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突出一个“创”字,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站好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第一方阵”。
  ——以政治过硬铸牢“创”之魂。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统领,落实政治责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省委有部署、省直机关见行动,省委有号召、省直机关抓落实。要强化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任何工作都要讲政治,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能力过硬夯实“创”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把干部能力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要素,提出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同时对新时代机关党务干部提出做好“三种人”的要求,即: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革命战争年代,很多年轻指战员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和平时期又有很多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学会建设,现在党务干部一样要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提高能力,努力成为行家、专家、大家。要对标目标、勤奋学习、苦练内功,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重点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综合能力。
  ——以作风过硬提振“创”之气。作风反映干部素质,体现机关形象。省委反复强调要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当前,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印发,下一步就是抓好施工图、线路表和责任书的落实。要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说了就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好作风,自觉克服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建做实、把责任落实,为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省份,作出机关党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二、把握一个“新”字,以思想破冰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省委提出,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新思想从哪里来?新发展到哪里去?需要分析研判形势,加强理性思考,积极主动作为。
  ——把握新背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围绕中心首先要了解中心,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心、融入大局。从政治角度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从经济角度看,湖北正处在闯关过坎的关键阶段,处于宏观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复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区域实力整体提升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紧把握这些新的时代背景,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面思考、全面谋划、全面推进,努力实现新发展、新变革。
  ——树立新理念。当前,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不再是关注“有没有”的问题,而是重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也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必须推进理念创新,大力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区域发展布局,都是机关党建为之服务、为之保障,进而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的硬抓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定位、选好切口、提升能力,在项目联动推进、建立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建协作区等方面见真章、求实效。
  ——实现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要坚持“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权按规矩用”,着力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义的”做成“有意思的”,切实做到守土明责、守土履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工作当成“赛马场”,在工作中检验和识别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要坚定坚决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业绩导向、抗疫导向,用足用活用好相关政策,真正形成“干党务、有进步”的良好用人导向。
  三、注重一个“活”字,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前提基础。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辩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努力在“活”字下功夫、求突破,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紧贴时代“活”思维。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具有许多新的时代特征。首先,理论在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变化而发展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次,对象在不断更新。机关中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党员越来越多,年轻化趋势在不断扩大。再次,互联网在不断革新。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主角,也可能成为舆情中心。因此,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握时代特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把握规律“活”内容。机关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党员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要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形式内容,把服务寓于教育、管理、监督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开展调查研究、总结规律,办好党建联系点、研究规律,健全完善制度、固化规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
  ——勇于创造“活”载体。创新很重要,创新很难,但必须要创新。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着全新的时代,对象是新的,环境是新的,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创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造,必须有思有路。要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方面,深入挖掘创新潜力、拓展创新空间,大胆尝试,不断总结,进而在创新中提档升级、争先进位。
  四、强化一个“动”字,推动机关党建质效整体提升
  机关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通过典型带动、整体联动、督查推动,推进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落实,促进省直机关党建质效的整体提升。
  ——典型带动强示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清廉机关建设、“红旗党支部”创建、党群口目标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为抓手,抓关键少数,抓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带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整体联动聚合力。当前,机关党建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要主动争取单位党组(党委)的重视支持,也要积极争取省委有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帮助,还要争取市州的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共抓、共管、共建的全新格局。
  ——督查推动压责任。督查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用好考评督导“指挥棒”,年初制定任务清单,平时加强常态化指导,年底严格检查考核,形成明责、履责、尽责、问责的闭环链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总之,“创、新、活、动”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其中“创”明确的是总体目标、“新”体现的是形势要求、“活”强调的是方法路径、“动”提供的是有力保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