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踏寻革命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努力提升博州直属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
——博州直属机关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综述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博州直属机关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5月15日至24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直属机关工委在湖北举办博州直属机关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博州直属机关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4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严密、效果明显。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选点好、模式新、方法活,是一期成功的、精彩的、难忘的培训班,深受教育、收获满满。

  一、总体情况

  收到博州直属机关工委来鄂培训的通知后,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委秘书长、工委书记陈新武专门听取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培训事宜,审定培训方案,要求工委党校具体组织实施。工委党校将此次培训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担任组长,相关处室多次到教学现场进行对接,统筹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虽受疫情影响,原计划2022年8月举办的培训延期举行,但各项准备和联络协调工作一直在有力有序地推进。

  本次培训以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为主,同时开展微党课、民俗体验、讨论交流等活动,先后在红安、大悟、宜昌、武汉等地开展学习,现场参观了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金岭村、许家冲村、三峡大坝、武汉革命博物馆等教育基地。既有针对性强的理论讲授,又有体验深刻的现场教学;既有大课堂,又有小讨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员们对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倍感珍惜,边走边看、边学边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特点

  本次培训依托湖北富集的红色资源,明确目标引领学、拓展形式创新学、用好红色资源学、深入实际实践学,充分运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第二课堂”,融合情景体验,追寻红色足迹,为推动博州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湖北智慧”。

  1、目标明确、主题突出。一是找准学习方向,带着问题学。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湖北省机关党建好的经验和做法,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为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在开班致辞中介绍,湖北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厚积薄发、稳中向好,未来值得期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创新“机关党建促先行”的工作路径,提出“创、新、活、动”的工作理念,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加快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明确回答了此次培训“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二是突出创新思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工委党校校长廖峰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经验,以《支部建设与基层党务工作创新》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全面系统地从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务工作创新等方面讲授加强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为大家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指导。三是突出红色领航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红安县,大家参观了董必武、李先念、秦基伟等革命先烈纪念馆,祭奠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重走了红军路,亲身感受那段惊心动魄、激荡人心的岁月,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要筑牢“红色堡垒”、培育“红色头雁”、推动“红色治理”,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实践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金岭村、许家冲村在乡村旅游和绿色产业发展中的鲜活案例,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只有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切实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

  2、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教学模式新。这次培训内容既有理论授课,又有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期间穿插了微党课、音乐党课、民俗体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使学员们耳目一新,大大提高了参训热情,学到知识的同时又开阔了眼界。教育意义深。大家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在大别山红歌中回味军民鱼水情,在红色团建“破冰之旅”中增进同学友谊,在重温红色家书中汲取信仰力量,在打糍粑体验中感受劳动艰辛,在重走红军路中追寻红色历史,在交流研讨活动中寻找抓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行程安排紧。大家在“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瞻仰了七里坪观音阁村烈士纪念碑,参观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和秦基伟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刻感悟到“朴诚勇毅 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在大悟县参观了金岭村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实地学习了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宜昌参观了三峡大坝和“坝头库首第一村”的许家冲村,身临其境感受到大国重器的视觉冲击和“顾全大局 舍己为公”的移民精神;在武汉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和党建引领示范点青和居社区,追寻党的初心,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经验方法。

  总体来说,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搭配合理,红色历史教育与科学发展实践双管齐下,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景体悟,学员们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思维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受到教育和启发,感悟颇深。

  3、组织严密、保障有力。此次培训班由博州直属机关工委委托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具体组织实施。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亲自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工委党校校长亲自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授课,副校长和教务处长多次到教学现场对接相关事宜,并安排1名同志全程跟班协调保障。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具体承担本次培训活动的服务保障,安排3人(1名干部、1名老师、1名医护)全程跟班。带班老师对培训学员的吃住行考虑周全、安排妥当,每餐专门为5名少数民族学员准备清餐,每次行程及时间安排及时在微信群提醒,随时观察学员们的身体状况,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人员的热情体贴服务,让培训班学员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博州直属机关工委在培训前组织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定了5名委员,并将培训班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设有小组长。临时党支部负责培训班的一切事务,5名班委敢于管理,认真履职,整个培训过程安全有序。全体学员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强、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好,维护了博州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展现出博州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

  三、主要成效

  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党性锻炼、党务训练,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充电”、行动“加油”。这次培训是博州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历年培训反响最好的一次。

  这是一次感知党史、锤炼党性的初心溯源之旅。知行合一,方能行稳致远。大家在“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循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聆听感人肺腑的英勇事迹,体验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回顾那一段段铭心刻骨、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亲身感受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通过学习,大家更加准确地把握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充电加油之旅。本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为重点,精心设置专题课程、选定教学地点、拓宽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同时,针对博州党务干部近些年来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不仅安排了针对性的专题辅导授课,更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教学体验活动,从严肃活泼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到生动多样的异地实践、现场体验,让大家既增长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愉悦了身心、放松了心情。

  这是一次交流开放、服务发展的对标学习之旅。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湖北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富集的红色资源、优秀的党建典型,大家先后在大悟金岭村、宜昌许家冲村、武汉青和居社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对标湖北、审视自身,在观摩学习中,大家既看到了差距,也学到了“真经”,进一步启发了思路,结合博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政策优惠为抓手、岗位开发为载体,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做到“治理一条河,生态一个州”,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农业+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满载收获,踏上征程。学员们表示,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湖北省机关党建好的经验和做法,学习“湖北智慧”,借鉴“湖北力量”,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丰富知识储备,提升理论水平,锤炼过硬作风,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干劲,努力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推进博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博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工委党校供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征求本网站同意,注明来源、原标题、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