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建引领 规划先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讲话 奋进建支点

发布日期:2021-08-27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规划先行理念,围绕党中央赋予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提出“一极两区一高地”的国土空间定位,编制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富有竞争力和永续发展力的空间支撑。
  摸清国土空间家底,精准识别潜力
  按照实事求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对标落实国家战略、省委部署,系统开展了17个方面、39个重大问题研究,摸清省情家底,从空间视角识别出五大类64个重大问题和风险,明确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矛盾。认识到城镇格局、资源利用、人居环境、空间安全风险等仍是制约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倒逼我省必须走节约集约的发展道路。按照确有需要、空间均衡、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识别确定了我省适宜城镇建设、农业生产、生态保护的空间比例,摸清了在我省现行政策约束下,未来发展可用的全部新增建设空间的规模及位置,从自然资源支撑保障的角度谋求空间发展新模式。
  构建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开发保护
  坚持底线思维,紧扣“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守牢生态和粮食安全底线,引导城镇空间集约高效布局。锚固以“三江四屏”为主体的安全永续生态空间,推进重点生态空间跨省协同共保,严守3.74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筑牢以“三区多基地”为主体的稳产高效农业空间,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整体提升,增加耕地储备。将武汉城市圈定位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将“宜荆荆恩”“襄十随神”城市群定位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按定位及需求分别安排各城市群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共建开放协作的省际城镇网络,打造高效一体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空间功能布局。
  提升国土空间韧性,构建安全省域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水、生态、土地、应急、能源等安全保障体系,筑牢国土空间安全底板。构建水安全平衡网络,统筹鄂北、鄂中、汉江中下游水资源与岸线的保护、利用和治理。强化生态风险防控,推进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大别山南麓、幕阜山区等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区域国土绿化,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格局,划定鄂西南、鄂西、鄂西北、鄂中、鄂东五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优化应急设施空间布局。按照刚弹结合、平灾结合原则布局建设应急设施,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公共卫生“湖北样板”。
  塑造国土空间品质,提升内涵模式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品质。提升城乡人居品质,统筹布局城乡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构建1小时都市生活圈、半小时城镇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因地制宜布局乡村生活圈。营造特色鲜明的城乡风貌,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强城市设计,合理布局水系和通风廊道,打造高品位开敞空间。引导城乡空间向内涵提升模式转变,实施“亩产论英雄”,优化城镇布局形态和功能结构,全面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优化国土空间碳排放布局,合理布局各类碳源、碳汇空间,提升工矿用地、能源基础设施等高强度碳源空间效率。
  打造国土空间魅力,共享荆风楚韵
  谋定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打造湖北国土空间魅力。突显出我省大江大湖大库、灵山秀水等自然地理特色,形成全省自然景观魅力空间体系。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为主体,统筹划定和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线,充分挖掘、阐释、拓展荆楚历史文化内涵,增强历史文化空间生命力。以长江、汉江、清江“三江六岸”为纽带,打造“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江城融合连绵景观风貌。立足武汉、襄阳、宜昌等中心城市,加强个性特色空间布局,促进传统和现代相辉映,塑造一批和而不同的现代魅力城市。
  创新国土空间机制,实施全面保障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政策措施,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对涉及空间利用专项规划的统领机制,实施规划年度项目库制度,健全省、市、县规划传导机制,推进跨区域规划同编、资源同享、生态同保、机制同建。建立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体系,坚持刚弹结合,健全常态化的规划实施评估与城市体检机制。创新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国土空间分区分类用途管制制度、优化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差异化开发与保护政策。建立多维度、全要素大数据体系和国土空间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效能。
  当前,《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已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将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近90个市县编制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文本基本成果,武汉城市群、“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光谷科创大走廊等区域性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同步编制。1700余个村庄编制形成了村庄规划成果,初步形成了全省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体系。
  (省自然资源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