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致敬百年初心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1-10-20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举办1次专题宣讲、3次授课辅导,组织4场现场教学,开展1次座谈交流,编印1套学习资料,开设了1个专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作专题宣讲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亚平作开班动员,40余名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指导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辅导报告。
  王玲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和代表等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特点,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不断提升能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要加快修订人大议事制度和工作规则,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让各级人大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大学校”。
打卡“网红”基地  感悟精神谱系
  尧治河村是湖北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示范基地,是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缩影,是全省脱贫致富、脱贫攻坚的典范。
  走进尧治河,在创业园、农耕文化博物馆、磷矿博物馆等教学点接受现场教育,深入了解尧治河艰苦创业30多年的奋斗历程,感悟“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在党史馆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一级水库的建设历程,聆听讲解员介绍尧治河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林带领党员和群众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区治山凿路、开发磷矿,被“党员能吃苦、党员能吃亏、党员能奉献”的精神感染;在勤廉广场,接受尧治河党建文化的熏陶,感悟尧治河党委“为民、务实、勤政、清廉”精神;在农耕文化博物馆、磷矿博物馆,体验艰苦创业的来之不易,被尧治河党员们“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高尚情操和大无畏魄力所震撼;在居民小区,见证尧治河从“贫困村”到今日“幸福村”的蜕变,感悟尧治河人大公无私、共同致富、创新创业的担当作为。
  在开班动员上,王亚平强调,到尧治河参加培训,就是要深刻感悟尧治河精神,借鉴尧治河人的干劲、思路和视野,切实做到思想上受熏陶,心灵上受洗礼,更在行动上见真章,在工作岗位上务实、担当、作为。大家纷纷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发扬包括尧治河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聆听“走心”党课  学到真招实招
  坚持学以致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设计辅导授课。针对机关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熟悉、不会抓的问题,邀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杨宗艳作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专题解读。聚焦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刘旻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专题党课。结合现场教学的所见所闻,邀请尧治河村两委委员、尧神公司总经理章治兰讲《尧治河创业艰辛历程》专题党课,并观看《尧治河从这里走来》专题片。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对党建创新有了新认识、新启迪,既开阔了思路,提升了理论修养,又涤荡了心灵,学到了方式方法,对党建工作充满了使命感和紧迫感。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支部书记进行讨论交流。政治建设处党支部书记沈斌讲《做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践行者》,人事处党支部书记李文峰讲《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初步思考》,宣传处党支部书记周伟讲《用党史之光照亮人大宣传之路》,财经委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朱俊讲《做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法规审批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刘红艳讲《牢牢把握‘九个必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支部书记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专栏,刊发了29名支部书记撰写的学习体会。通过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大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法、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坚定了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
  在培训总结上,刘旻勉励大家,要把理论武装强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建责任扛起来,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把培训所得用起来,消化理解培训内容,借鉴尧治河人的干劲、作风、思路和视野,结合本支部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实、做活、做优,做出新成绩,推动新时代湖北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省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