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 活动快讯

省地震局征集报送家风家训3则

发布日期:2020-10-30 点击次数:

一、洁廉为心,忠信为仗

(信息中心 柳建乔)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他一生为民,廉洁自守,深受后世景仰。载于柳氏宗谱的“洁廉为心,忠信为仗,文章在册,功德在民”,就是他为子孙留下的家训。

唐元和十年(公元815),柳宗元因参与王叔文改革失败被贬任柳州刺史。到任后恰逢大旱,他便作《雷塘祷雨文》。其中写道:“神惟智知,我以诚往;钦兹有灵,爰以庙飨;苟失其应,人将安仰?”意思是说,神灵以大智通晓事理人情,我以虔诚之心前往拜望。人们钦佩神灵能够感应,才会修建庙宇来侍奉神灵。可是如果连神都失掉灵验,百姓还有什么仰仗?柳宗元仁爱之心、爱民之情跃然纸上。文中,柳宗元以其人格起誓:“廉洁自持,忠信是仗,苟有获戾,神其可罔!”意思是,我以廉洁要求自己,以忠信为人处世。如果我有什么罪孽和过错,神灵尽可以降罪于我。充分展现了柳宗元谦恭为民、恪守廉洁的精神境界。

    柳宗元写过两篇寓言,都是讽刺贪官的。在蝜蝂中把贪官比作虫子见钱财就取,贪得无厌:其名人也,而智则小虫也,亦足哀夫!”在永某氏之鼠中则用老鼠暗喻贪官,不知收敛,最终被一锅端。他感慨:贪婪无度是它们自取灭亡的本源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虽遭贬,但“从此忧来非一事,岂容华发待流年”,决心为柳州百姓办实事,不让岁月空度。到任次月,柳宗元就修复孔庙,在修庙《碑记》里表达发展地方教育的心愿。他引导人们读书识字,移风易俗,使当地风气大变,甚至湖南一带士子也不远千里到柳州拜他为师。当地迷信巫神,生病就请巫师宰杀牲口祭神,导致耕牛缺乏、田地丢荒。柳宗元就用佛教戒杀生的观点和医药知识去开导他们。居民畏惧鬼神,不敢破土打井,导致生活困难,柳宗元便招工凿井,既解决用水困难,又破除迷信。按当地习俗,穷人借高利贷还不起,就永世沦为奴婢。柳宗元就要求,因负债沦为奴婢的可以赎身,暂时拿不出钱也可按劳抵债,解放了许多沦为奴婢的穷人。

柳宗元欣赏桔树坚贞不移的性格,亲手在城西北种了200株柑桔,并写下《柳州城西北隅种甘树》诗:手种黄甘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几岁开花闻喷雪,何人摘实见垂珠。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还堪养老夫。表达的是不学李衡为子孙留产业,只为地方公共利益。在柳江南岸,他组织人力种竹子三万竿,开菜地百畦,垦田若干亩。在《种柳戏题》中,他风趣地写道:“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经过几年的辛勤经营,柳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人口增加了,城廓街道修整一新,新建房屋处处可见,添了新渡船,池塘园林整洁,猪牛鸡鸭肥壮。跟柳宗元刚到柳州时那种“到官数宿贼满野,缚壮杀老啼且号”的混乱相比,人们生活安定多了。

元和十四年 ( 公元 819 ) ,柳宗元在柳州病逝。他为官清廉,身无长物,其灵柩靠好友筹措才得以运回长安。柳州人感念其德,建其衣冠冢,第三年又建罗池庙祭祀。到宋代,柳宗元被追封文惠侯,元朝封文惠昭灵公,在罗池庙重建柳侯祠,将“洁廉为心,忠信为仗;文章在册,功德在民”镌刻为祠联。

 

二、家 

(办公室  沈基玲)

做人要方正,办事要圆融。

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形。

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

为生民立极,祈万世太平。

 

三、王氏家训:诚实为人  勤俭节物

(机关党委  王维维)

即做人要诚实守信,说话做事表里一致,言出必行。要谨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