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湖北省直青年读书会

武汉海关:书香机关 携手共筑

发布日期:2018-07-11 点击次数:

  村上春树曾说:"假如我没有读过那么多书,我的人生恐怕要比现在更加凄冷,更加枯瘠。"一句话道出了阅读对他人生的意义。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看书,就像享受午后的咖啡甜点,置身于读书的美好时光,是我们人生与自己相处的宝贵体验。

  人的这一生,很多重要的东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要用心去体会、去感悟。有时,我们需要借助文学作品,让它带我们领略多样的人生,目睹奇妙的场景,体会不同的情感,在想象中穿梭,在感悟中体谅。我们的视角不再是单从自身出发,而能够相对客观的观察和思考,世界因此变得柔和而立体起来。

  物质使我们生活丰腴,书籍让我们灵魂富有。有了文学的加持,人生因此而丰沛。

  武汉海关的"读书达人们"通过分享、交流和碰撞,让阅读成为我们观察世界的重要方式,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

  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 以法国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为原型,描写了一个英国证券经纪人斯特里克兰离开上层社会优越的环境与妻儿,辗转法国巴黎,远赴重洋到大溪地寻找绘画灵感并用满壁徇烂画作做他生命终结的故事。他生前无名,穷困潦倒,死后名扬千古。我个人理解,毛姆这本书深入探讨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违背社会人伦而去追逐梦想是对的吗?即便籍籍无名仍坚守初衷热心作画是值得的吗?他用一个经纪人戏剧性的人生给出答案:比起脚下的六便士,抬头望月更让人心存期待呢!

  我非常喜欢毛姆的文笔,轻松细腻又不失犀利。他笔下的斯特里克兰前半生绅士优雅,后半生狂涓潦倒,却人格魅力丰富,很性感。读了这本书,会回味良久,口颊留香。去年冬天,和同样喜爱这个故事的朋友约看话剧版《月亮和六便士》,也是中毒不要太深啊。

  阿尔贝·加缪的《局外人》。读《局外人》精彩之处有三。一是,故事主角默尔索性格很独特。他是一个对什么都"不在乎"的人,这种不在乎,不是一种对生活的不负责任,而恰恰是在对生命本质有了清醒的认识之后,表现出来的坦诚。二是,在他被审判的过程中,看似"合规"的法院审判程序,实际上非常荒诞。在审讯时,人们对他所犯命案的事实细节不感兴趣,而是对他本人日常生活表现出了兴趣。这一场判决将一个诚实、无害的人物完全妖魔化,在精神上、道德上对他进行了"无限上纲上线"的杀戮。三是,虽然默尔索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却戳破了这个充满"道德审判"社会的虚伪面具。默尔索既不媚俗,也不从众。他的死,不是因为杀了人,而是死于挑战了整个社会的伪善和矫情,挑战了谎言堆砌的现代文明,戳穿了皇帝的新衣。这是加缪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之一,堪称20世纪整个西方文坛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小说。

  钱穆的《先前的风气》。提到文学,我们往往第一反应就是小说。其实,小说是西方文学的传统。在中国,古代文学的传统是诗词,在近现代取得较高成就的则是散文与杂文。以散文和杂文进行思想表达,一直是以鲁迅先生的"匕首与投枪"式的战法而闻名于世。不同于这种直接的风格,今天推荐的这本散文集,采取了一种当今少有的沉潜于典籍背后的间接表达方式。在半文不白的文字表达背后,我们可以读到作者在引经据典之后文字的磅礴大气与犀利尖锐,一个儒雅、含蓄的古典形象就会跃入眼帘。他读史明变,循经思义,怀旧不守旧,考察传统典籍里文化生态的润泽光亮之处的同时,反思当下生活,有清醒的现代意识。如果你喜欢古典范儿,这本书你一定别错过。本书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