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寻根溯源,铭记初心---省森林公安局党支部洪湖教育基地党员主题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6-09-23 点击次数: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洪湖瞿家湾,这片红色的土地,作为洪湖精神的发祥地,不仅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我省党政机关进行党性教育的首选之地。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有效,9月1日至2日,省森林公安局党支部赴洪湖市瞿家湾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践行‘两学一做’”的党员主题日活动。

图一:支部党员们在瞿家湾“追寻红色记忆、践行‘两学一做’” 

  重走洪湖路,在践行中重温入党誓词。

  瞿家湾,革命的火种曾在这里保存和燃烧,周逸群、贺龙、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走进瞿家湾,支部党员们认真听取解说员介绍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参观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特委、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洪湖独立团(新六军)旧址等。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份份感人的史料、一首首壮烈的题诗、一件件劳作的器具、一堵堵风霜的墙壁,都记载了斗争的腥风血雨,印证了革命的如火如荼,让大家真切的体会到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饶的革命精神。随后,支部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庄重而深刻地表达了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图二:支部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难忘洪湖水,在观摩中缅怀革命先烈。

  洪湖的革命历史源远流长、英雄辈出,以洪湖革命斗争历史改编的《洪湖赤卫队》,至今广为传唱。支部党员们观看了《洪湖赤卫队》实景之《这一仗打得真漂亮》,感受当年水上游击战争光辉历史。荡漾的湖水、盛开的荷花、摇曳的芦苇、游弋的渔船,以及“我自巍然不动”的信念和坚持斗争的必胜决心,真实生动的把视觉和记忆带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年代。“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在《看天下的劳苦大众得解放》的实景展演中,韩英在狱中与母亲的对白令人感慨万千。在行将于天明慷慨赴死之际,她向党、向母亲和所坚守的信仰倾述诀别时的真挚感言:娘啊娘,儿死后,你要将儿埋在那洪湖旁,将儿的坟墓向东方”…这番慷慨之言、这种朴实情感、这份革命情怀,令在场的支部党员们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图三:支部党员们追忆革命先烈

  常思洪湖情,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党员们一路看、一路学、一路议、一路思。每到一处,大家都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仔细聆听介绍,认真观看相关文件、实物、图片、影像等资料,了解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通过这次生动立体的教育学习,大家深刻感悟到洪湖精神的时代内涵,思想进一步净化、党性进一步纯洁,理想进一步增强、信念进一步坚定。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重走革命路,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事业的不懈追求。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此次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结合“两学一做”,在本职岗位上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湖北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图四:支部党员们学习革命先辈们留下的资料

  温故而知“心”。和平年代里的红色印记, 历经了几十年的沧桑。只有常温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常忆那些英勇献身革命事业的先辈,勿弃我们的信仰、勿忘我们的誓言,才能铭记那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

  (湖北省森林公安局 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