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保康尧治河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14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指示精神,现制定保康县尧治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方案如下:

  一、教育资源

  尧治河村地处房县、神农架和保康三县(区)交界处。全村两个居民小区,160多户、640多人。版图面积3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00亩。平均海拔1600多米,“山大梁子多,出门就爬坡”、“四月雪、八月霜”是这里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到1988年,全村仍然是“吃的供应粮,穿的烂衣裳,点的煤油灯,住的破草房”,人均粮食不足300斤,人均收入不足300元,既无公路,也不通电。从1988年起,村党委一班人带领本村群众向恶劣的生存环境挑战,凭着愚公移山的毅力,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劈山修路、炸石开矿、筑坝办电、改田建园、兴工办厂。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和快速发展,终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创造了贫困、边远、高寒山村快速脱贫致富的奇迹。1998年跃居保康县“首富村”,跻身湖北省500强村。现已发展成为集磷矿开采、精细磷化工研发、水电、旅游、酒业、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拥有村级企业20多家。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8亿元,实现税费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万元,全村固定资产总值达到28亿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亿元,100%的农户住上了别墅,80%的家庭有了小汽车,基本实现了小康目标。尧治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幸福村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绿色矿山、国家4A景区、国家生态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北省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矿山公园、湖北省旅游名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才、绿色生态村。村党委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县先进党组织、全省农村党的建设“十面红旗”、全省“五好”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村党委书记孙开林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十大优秀村官,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并当选湖北省九届人大代表、湖北省八次、十次、十一次党代表、十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十七大代表,受到了习近平、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张德江、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尧治河村被保康县委命名为“保康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市委组织部命名为“襄阳市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襄阳市委命名为“襄阳市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勤政廉政教育基地”,省委组织部命名为 “湖北省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湖北文理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命名为“政治理论教学实践基地”、“社会调研基地”等。

  作为省委组织部挂牌的“湖北省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在尧治河,到处都充满了过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足迹;省直机关干部真实感受到那种“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豪情;体验“离开党建无话说、离开党建无事做”的情怀;体会“群众能吃苦,党员能吃亏,干部能奉献”的境界;感受尧帝文化对党员干部的熏陶。每一个省直单位都可以找到他们的贡献和作为,未来也将见证尧治河今后的发展,作为教育基地意义重大。

  二、教育主题

  作为鄂西北贫困山区攻坚脱贫、深化党性锻炼的基地,主要围绕党建引领、红色教育、绿色发展、文化建设开展特色教育教学。

  1、党建引领。尧治河村发生巨变的引擎,就是我们探索建立了党建管理新模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组织构架上实行村党组织、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设置“三位一体”,在重大村务上实行党组织会议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民委员会理事的‘三会治事’运行机制,在发展路径上实行干群联动、工农联建、村企联创,共建美丽乡村的‘三联共建’工作举措。襄阳市委通过剖析和总结尧治河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在全市大力推广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三制”模式。201O年元月,“三三制”模式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 20125月党建“三三制”被评为全国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最佳案例。在尧治河是不抓党建无话说,离开党建无事做,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背后,是党的建设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加强,是孙开林那句“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的”铮铮誓言激励和鼓舞着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就是要让党员干部透过尧治河村经济社会发展,从内心感触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是口号,不是形式,需要我们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真抓实干、具体落实,是一项常抓常新、会抓会新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认识党建工作既是政治品牌,也是经济品牌,就是要用“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才能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才能全面从严治党。

  2、红色教育。尧治河是现代红色教育基地,勤劳勇敢的尧治河人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秉承“实干就是解放思想,干好就是科学发展”的理念,孕育出了“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尧治河精神,形成了“群众能吃苦、党员能吃亏、干部能奉献”和谐发展局面,从而使尧治河成为新时代的红色教育基地。1996年靠全体村民肩挑背驮建成的尧治河水库大坝让你体验尧治河人的艰辛与奋斗,她是尧治河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红旗渠精神的再现,这里已经被列为“湖北省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农耕文化博物馆传承华夏文明、弘扬传统文化、让我们记住乡愁;中国磷矿博物馆让你感受尧治河创业的艰辛,马面河长近五千米的十二个穿山隧洞,让你感受尧治河人改天换地的豪情与斗志,体会尧治河的原始与生态。村党委书记孙开林30年如一日带领尧治河人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始终将老百姓“捆绑”在集体发展的大船上。他告诉我们,大河有水小河满,如果集体经济空壳,就没有办法为群众办实事,让老百姓得不到实惠,看不到希望,村干部在群众中就失去了公信力,群众也不会买村干部的帐,村庄治理、脱贫致富都成了空话,党的基层执政能力也就会削弱、党在群众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任凭风吹雨打,尧治河咬定“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不放松,实行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我们不仅让尧治河的老百姓富,还带动周边村的老百姓一起富,多措并举缩小贫富差距,遏制两极分化,避免社会矛盾。在尧治河没有最富的,也没有最穷的,乡亲们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同富裕。就是以尧治河孙开林带领的党员队伍为依托,以各种艰苦创业场景,回忆尧治河创业的艰辛,让党员干部在心灵震撼中锤炼党性,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受到熏陶,从心灵上得到洗礼,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这种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实干精神将会感染、引领党员干部们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

  3、绿色发展。这些年,尧治河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尧治河村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绿色矿山、国家生态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北省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矿山公园。就是以国家绿色矿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依托,让党员干部学习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健康理论、探讨生态文明建设,深刻体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体验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必要性。

  4、文化建设。尧治河是上古贤君尧帝生活的地方。据司马迁《史记》中的《五帝本纪》记载,尧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如日,望之如云”。传说,当初尧帝之子丹朱,曾流放于丹水流域。尧在位70年,把王位禅让给舜以后,来到此地,看见丹朱正带领男女老少砌堤筑坝,治山治水。这种热火朝天的场面,特别是丹朱浪子回头能和劳动人民融合在一起,为民造福,使尧感到十分欣慰,不由自主的加入其中。当人们得知这位老人就是先帝尧时,都纷纷跪拜在地。尧在这里和丹朱一起带领山民改善生存环境。人们为了纪念尧帝,就把此地命名为尧治河。尧文化是华夏民族最具凝聚力的寻根文化。尧文化孕育了华夏文明,尧帝是华夏民族的文明始祖。尧文化是和合文化之根。长期影响着我国古代的政治、文化生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取向和道德标准。对于今天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尧文化是禅让文化之源。尧帝开创了禅让的先河,这一点恰恰是帝王最难做到的。也最能说明尧帝是为了人民百姓“利天下而福泽万民”。他实施的禅让制,开创了历史先河,长久受到中外人士敬仰。尧治河长约5公里的尧帝神峡到处是尧帝生活的足迹,独特的尧帝文化,使尧治河这个昔日的穷乡僻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寻根问祖的圣地。就是以尧文化为依托,挖掘尧帝文化,让党员干部学习尧帝奉行德政,心系百姓,公正无私,轻权爱贤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

  三、教育目的

  通过基地的各项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同时通过传统美德教育,尧治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故事,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洗礼;通过体验式教学,可以凝聚团队的向心力,从基层百姓的生活中了解当前群众的各项愿望和期许,可以让党员干部更接地气;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意识的参观学习,让学习者深刻体验绿色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四、教育方式

  1、观看专题片。观看动漫《老孙的三次创业》、党建专题片《青山绿水好日》、电影《天地尧治河》、五级电视纪录片《尧治河从这里走来》。聆听尧治河党员干部创业事迹为主要内容的情景式教育,让党员身临其境,精神受到洗礼,触动灵魂深处。(时间1天)

  2、大坝上特殊的党课。沿着当年搬运物资河道前往“红旗渠工程”大坝,面对大坝给所有的党员上一堂特别的党课。1996年靠全体村民肩挑背驮建成的尧治河水库大坝让你体验尧治河人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不怕失败,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气概和勇气,她是尧治河人坚韧不拨,追求幸福精神的集中体现  

  3、探讨文化建设。实地考察尧治河农耕文化博物馆,了解即将逝去的农耕文化,让党员干部记住乡愁,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岗位、职位;实地考察中国磷矿博物馆,参尧治河30年来艰苦奋斗的图片展,创业图、了解尧治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历程,感受一个农村党员干部的忠诚和无悔。(时间1天)

  4、探讨尧文化系列展。参观百尧石、尧帝文化长廊、寻子园、创业园(尧治河水库大坝)、开明园、风情园、对弈园、尧帝祠等,瞻仰尧帝像,在水库大坝前举行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干部了解尧文化,学习尧帝奉行德政,心系百姓,公正无私,轻权爱贤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时间1天)

  5、听尧治河故事。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尧治河党委书记孙开林同志讲带领尧治河村民创业的心路历程,听尧治河党员干部在艰苦创业环境中的思想感触故事,接受党性教育。(时间1天)

  6、水电站创发展。实地考察尧治河上游的尧治河二级水电站。思考“小富岂能自安?学习尧治河党员干部的创新发展新思维。采用的方式:借技术,借资金,大修水库和电站,建起了第一批水力发电站,初步形成开矿办电的发展模式。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长远的发展之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深刻触动党员干部的内心,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

  五、管理使用

  尧治河基地占地面积45亩,建筑总面积8200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一流,集住宿、会议接待、学习培训于一体。有别墅21栋、宾馆4栋,有标准客房400,可容纳800人住宿;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容纳600会议室。基地内设备设施齐全可为各界培训学习提供较完善的优质服务。先后被保康县委命名为“保康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市委组织部命名为“襄阳市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襄阳市委命名为“襄阳市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勤政廉政教育基地”,省委组织部命名为 “湖北省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示范基地”、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湖北文理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命名为“政治理论教学实践基地”、“社会调研基地”等。

  基地由保康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管理,负责协调保康县旅游局、县委党校、马桥镇政府、尧治河村委会等单位,整合相关资源力量,负责提供吃、住、行、学等全程一条龙服务,保障教育、培训取得预期效果。基地负责提前与开展活动的省直机关党组织沟通联系,安排好教育活动时间、人员、内容。基地能协调引导员、讲解员50多人,可以同时接纳5000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承接教育活动由保康尧治河村委员会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