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方案

发布日期:2017-11-14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关于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指示精神,现制定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方案如下。

  一、教育资源

  1、店子坪村情简介: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位于湖北省西南边陲,因古时连接重庆碚石至湖北巴东盐道途径此处并设店而得名。店子坪村平均海拔1200余米,属典型的二高山地区,辖7个村民小组,176673人,劳动力372人,全村耕地面积715亩,林地面积5610亩,草山草坡面积950亩。店子坪村距龙坪乡集镇28公里,距临近的高坪镇集镇15公里,北有209国道,南有318国道,距沪渝高速高坪入口20公里、宜万铁路建始站50公里、恩施机场70公里,周边还分布有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基地、距今200万年的“建始直立人”遗址、国家4A级景区石门河等。

  店子坪村处于大山深处。“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这首民谣是过去店子坪村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店子坪的村民赶集、上学、就医都是沿着悬崖峭壁上的茶盐古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得34个小时。陡峭的河谷口犹如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也留下了许多沉痛记忆。在这里曾流行一句顺口溜:“上山杵脑壳,下山杵屁股,踩到一个搓脚石,一个糕子滚下河。”村民在这崎岖宛转的山径上,肩挑背磨,从悬崖峭壁上跌下河谷的事,时有发生,近30年来村里先后有6人被悬崖绝壁无情地夺去了生命。

  出山之路,成了店子坪人心中的痛。在组织的培养下,2002年王光国同志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三年后又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王光国同志立志改变店子坪村祖祖辈辈贫穷落后的面貌,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让700多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面对村民的信任,王光国同志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挖掉“穷根”,必须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来连通店子坪村和高坪集镇。王光国同志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以“石头再硬,硬不过店子坪人骨头”的顽强斗志,带领村民从2002年开始谋划、修建,到2013年修建完成,历经了11年的时间,共投入劳力4.5万多个,肩挑背扛开挖土石方4万多立方米,以干求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4月,随着横跨峡谷70米、投资159万元的愚公大桥的建成,打通了店子坪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2.5公里出山路,终将天堑变通途,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

  店子坪的变化是脱胎换骨的,是天翻地覆的,是叹为观止的。如今的店子坪村,一天一个样,旧貌换新颜。2016年省委决定支持将店子坪建成新时期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全省精准脱贫示范基地“三个基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州、县各级各部门整体联动,围绕“三个基地”建设,高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特别是道路交通、电力改造、国土整治、小区道路、宽带入户、物流快递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快、效果好。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安装民居垃圾箱78个,组织6名垃圾清运人员,每天专职负责村域范围内垃圾收运、转运工作;全村主干道及公共区域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修建健康步游道2公里;“愚公支书”事迹展示馆、无人值守气象站、一期污水处理厂、具有民俗特色的公共厕所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出资300余万元对口援建标准化幼儿园一所,卫生室改扩建工程已全面结束,能基本满足医疗卫生应急需求。村民积极参与改居、改厨、改厕,到20175月全村共举办星级农家乐31家,可同时满足300人住宿、500人就餐。在农户广泛开展“七个一”工程,即每家农户有“一张领袖像、一张八仙桌、一副对联,一组老照片、一份家训、一个修路故事、一份村规民约”,实现了“家家都是陈列馆,人人都是讲解员”的目标。

  店子坪村辖7个村民小组,176673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6349人,于2016年底已整村脱贫,其中:2014年、2015年共脱贫57户;2016年脱贫39户,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全村整体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脱贫目标。为巩固脱贫成果,2017年通过流转农户土地,种植辣椒、西瓜、水果黄瓜、樱桃蕃茄等多种蔬菜150余亩,发展苹果桃、金果梨、空心李等水果200余亩,发展药材100余亩;按照“党员带农家乐,农家乐带农户”的模式,1名党员带领12户兴办农家乐,1家农家乐带动4家农户发展蔬菜、水果、畜禽,目前全村共兴办星级农家乐31家,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与双达鞋业共同投资建设“新愚公鞋厂”,可以解决店子村及周边村150余人就近就业。通过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几年来,店子坪村先后被省、州、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五好”村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面临发展当代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全省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的良好机遇,店子坪村将立足山水田园“旅游+”有新定位,点绿成金“生态+”有新突破,致富奔小康“特色+”有新起点,将当代“愚公”精神激发转型为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资源转化为繁荣农村、赋予农民的实实在在效益。

  2、王光国个人简介:王光国,男,土家族,高中文化程度。出生于19712月。1997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9月至200510月任店子坪村支部书记;200511月至今任店子坪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他历经八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寒暑无歇,让闭塞山村走上康庄大道,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愚公支书”;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山村,带领700多父老乡亲,不畏穷山恶水,不惧艰难险阻,将武陵山区最高寒、最偏远、最贫困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

  王光国同志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和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受到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得到了中央和省、州、县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省跨越发展青年先锋、湖北好人、楚天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先后当选第十届湖北省党代表、第十一届湖北省党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九届全国党代表。

  二、教育主题

  基地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力”为教育主题。依托店子坪这一当代红色高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实践结合,展现村庄校园化、现场课程化、食宿家庭化、家庭课堂化、村民教师化等特点。打造“宣传基层典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愚公精神、推动小康建设”的教学链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书记讲给书记听”、优秀基层干部、农村党员群众上讲台制度,从店子坪村民和基层一线党员群众中选聘兼职教师、讲解员,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创新而接地气的培训形式,多样化设计教学课程,避免了当前干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同质化现象。

  三、教育目的

  培训学校将牢固树立红色教育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关于把店子坪打造成“三基地”的决策部署,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时期“愚公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弘扬严实作风提供良好的平台。结合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特色“支部主题党日”,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党建品牌,为荆楚儿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教育方式

  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办学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指导,建始县委组织部主管,以“实地深度体验新时期愚公精神”为教学主线,围绕“实地体验愚公出山路、现场感受愚公村新变化、学习参观新“愚公”事迹展览馆,深度融入愚公群体、交流感悟愚公精神”五个方面组织教学,通过专家解读、现场体验、实践锻炼、情景互动等环节,引领学员亲身感受大公无私、不畏艰难、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新时期愚公精神,以学习弘扬新时期愚公精神,精心设计了《店子坪村民宣讲修路和致富的故事》《新时期愚公精神宣讲》《特色支部主题党日》等品牌课程;开设有《愚公支书上党课》《土家族传统民俗体验》等特色课程;建立有《新时期愚公精神研究讨论会》《我看“愚公”》《新时期愚公精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思考》等学员论坛。

  五、管理模式

  培训学校建立“学员来源地+培训基地”联合管理模式,以学员来源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分班分组,再与培训基地实行对接跟踪管理。培训学校有新建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560平方米,有报告厅1个,会议室4个,能同时满足220人培训;学校依托店子坪村31家规范化星级农家乐,能同时满足500人就餐、300人住宿。学校拥有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报告厅能实现多媒体教学、远程视频教学和同步实况录音录像。学校拥有农网改造后优质的大网供电,同时还有发电量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以及5个千瓦的备用的汽油发电机,能确保教学运行。学校针对店子坪地处大山的现状,通过公开招投标采购了一家客运公司的专业车队,有效保障了学员的安全出行和教学衔接。

   

   

    附件:    店子坪教育基地日程安排.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