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学习红色精神 建设合规银行 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29 点击次数:

--省农信联社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学习培训班纪实

  近年来,全省农商行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各类风险也在不断聚集,在当前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良好的软环境,需要坚持改革发展与合规管理统一发展,需要系统性对合规建设进行全盘谋划,打造全面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合规银行"。2017年5月18日至6月3日,省农信联社在红安连续举办了三期全省农商行"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学习培训班。全省农商行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在红安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安精神,净化心灵,坚定信仰,强化担当,以强有力的合规管理教育保障全省农商行又好又快发展。

  一、统一思想,目的明确,保证培训活动严标准有力度

  在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全省农商行在红安举办"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学习培训班,是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延伸,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省联社党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确保培训活动严标准有力度。

  (一)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这个总抓手。培训班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工作要求,提出要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营层作出决定,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同时培训班丰富教学内容,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等党建工作专题,深入推进全省农商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二)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本次培训班采取封闭式集中教学,组织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市州农商行班子成员,县市农商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省农信联社各部门副职级以上干部,利用三期培训时间封闭集中学习"红安精神",提升合规意识。培训期间,严肃学习纪律,集中组织学员签到后步行至湖北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严格按照培训班的计划和日程安排,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严肃课堂纪律,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无故旷课,特殊情况需向省农信联社带班领导请假;严肃生活纪律,严格执行中组部学员管理"九项规定",培训期间不准私自外出会客,不准相互宴请,不准外出就餐。通过严肃纪律、加强管理,促进学员全身心投入学习。

  (三)抓住"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这个根本目的。本次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蒋超良书记关于着力做好"金融活"和"金融稳"两篇文章的工作要求,聚焦合规,强调全面开展"合规管理年"活动,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和措施,确保依规合法经营,全力打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合规、全面落实风险管理的"合规银行",为全省农商行转型发展提供理论保障。

  二、突出主题、加强联动,丰富培训活动形式

  本次培训班以"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为主题,省农信联社与红安干部学院多次沟通协调,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制定了充满特色的教学方案,确保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一)以领导党课和专家授课相结合,促进学员了解合规文化、提升合规意识。培训班上,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以《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为主题讲了专题党课。全面系统的对"合规银行"的建设理念、背景、现实意义进行了讲解,引导全体学员树立"人人合规"、"主动合规"的理念,提升合规意识,践行合规理念,促进合规发展。省农信联社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就分管条线讲授党课。同时,培训班特邀经济学博士、湖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阙方平,农金处处长谢作槐,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张明军等外部专家授课,讲授"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和"市场乱象整治"等内容。通过内部党课和外部授课,使学员进一步了解了合规文化,全面提升了合规意识。

  (二)以影像教学和体验教学相结合,促进学员坚定信念、筑牢信仰。培训班课堂上,组织全体学员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并要求全体学员结合自身实际带头谈体会、谈感想、谈措施。促进全省农商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习培训班课堂外,现场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真切感受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革命圣地的精神和风貌。

  (三)以集中学习和扩大学习相结合,促进全省农商行党员学习精神、武装思想。以举办本次学习班为契机,组织全省农商行党员领导干部到红安干部学员集中学习"红安精神"武装思想。同时学习培训班结束后,要求全体学员在全省农商行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红安学习培训班精神,促进系统内全体党员深刻理解"红安精神"内涵,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三、坚定信念、担当履职,切实增强培训活动实效性。

  通过开展"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红安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农商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能挑重担、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为全省建设"三大银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通过举办"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红安学习培训班,开展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学员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安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使学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再教育,思想灵魂接受大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农商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二)严守规矩、恪尽职守,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自身合规意识。本次学习培训班紧扣"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学员从严守"政治、组织、工作、廉洁、道德"五大规矩和防控"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案件、股东、声誉"七大风险中提升合规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合规银行"建设各项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全省农商行"合规"、"稳健"发展。

  (三)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在"三大银行"建设中砥砺前行。通过组织开展本次红安学习培训班,进一步促进全体学员接受党性教育,净化思想、纯洁心灵,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加快贯彻落实省农信联社党委部署的"三大银行"战略,积极打造听党指挥、替政府分忧、湖北人民信赖、普通百姓满意的"责任银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合规、全面落实风险管理的"合规银行";满足时代需要、引领行业发展、充满竞争优势、充满创新能力、充满活力的"智慧银行"。

  走进红安,通过举办"守规矩、防风险、建设合规银行"红安学习培训班,省农信联社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同心合力,用"红安精神"武装思想、坚定信仰,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有效推动了全省农商行各项业务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商行存款余额8156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304亿元,增长19%,市场份额和净增份额排全省银行机构首位;贷款余额4854亿元,比年初增加645亿元,增长15.3%,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农区贷款、消费贷款增幅高于全部贷款增幅,占比进一步提高,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农商行实现净利润75.87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增长17.5%;缴纳税收达47亿元,绝大多数市县农商行是当地纳税大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