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01 点击次数:
  根据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有关要求,现制定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方案如下:
  一、教育资源
  1.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位于英山县城南2公里处的白莲河畔,建设面积960亩,景色优美,交通便利。
  2.长征精神体验园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有大别山革命文化陈列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中国革命时期大别山鄂豫皖三省革命斗争史实,建有红25军长征缩微路线及著名战争和会议遗址景观;二期建有中央红军长征缩微路线及著名战争和会议遗址景观;三期建设新长征路,以新中国建立以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新时期重要历史成就,充分展示中国建国以来的辉煌成就,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信心。
  3.英山是革命老区,长征体验园周边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革命烈士陵园,陶家河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桃花冲红28军纪念馆、孔家坊“三二暴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阵地,可以形成一条两至三天的红色教育考察学习游线。
  二、教育主题
  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以“重走长征路·共圆复兴梦”为培训主题,通过重走长征路,用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场景,再现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独立自主、顾全大局、依靠人民的长征精神。使受教育者深刻体会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具有不可替代传承价值。
  三、教育目的
  1.通过重走长征缩微路,用脚步去丈量历史。体验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和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心。
  2.通过观看长征路上的缩微景观,用双手去触摸历史。体验战争的残酷岁月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革命英雄主义本色,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担当。
  3.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解析,用记忆去重温历史。体验“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前赴后继的勇敢”的革命精神,洗礼着我们的灵魂,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定地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前进。
  4.参加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体验活动,用身心去感受历史。通过穿红军装、扛红军枪、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睡红军床,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故事和专题演讲,看红色影片和文艺演出等现场教学活动,体验长征精神的力量,体会丰富的精神内涵。在绽放红色激情的同时,牢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教育安排
  体验教学:在过程体验教学活动中安排了“8个1”体验活动,即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段红军路,体验一次红军战斗,颂一篇红色经典,唱一首红军歌,听、讲一个红军故事,吃一顿红军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中间还穿插有:救护伤员、运送军需、穿越火线、抢占阵地、当一回红军指挥员、学编红军草鞋、自己动手做红军餐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
  专题教学:在完成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现场参观教学等内容后,依据每次教育主题,可在专题课程预选菜单中,由组织方选择性安排专题讲座。
  现场教学:组织参观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红25军纪念馆、红28军旧址,英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纪念遗址;调研英山四季花海产业扶贫成果及四季花海片区联合党委党建模式和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成果。
  影视教学:我们精心挑选了如《映山红》、《十送红军》等一批红色经典歌曲,供学员学唱传唱;组织了一批如《长征》、《四渡赤水》等优秀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供学员观看,体会红军长征途中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取得的丰功伟绩。
  访谈教学:根据各培训单位的个性化培训计划,提前预约,围绕英山回乡创业能人、团队访谈,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访谈,“三农问题”土专家访谈及脱贫户专访等形式进行访谈式教学。
  拓展教学:针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和青少年个人不断更新知识所需求的学习手段和方法,我们还专门开辟了户外拓展营地,增添拓展项目,增强互动性,以满足这个特殊市场的要求。
  分享教学:在教育活动结业仪式上,可安排学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也可以提前预约有丰富研究成果的学员,在教育活动上进行成果分享式教学。
  五、教学保障
  基地主要承担国家、省、市、县党员干部及各社会机关团体、学校的参观和培训学习,接待各单位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基地日常管理与接待工作由英山铭先红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拥有可容纳200—400人规模多功能培训教室5处,可接待500人以上住宿。有红色讲解员10人、户外拓展训练专职教练5人。
  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教育基地
  联系人:马格胜 18907129666
  联系电话:0713-7770888
  邮政编码:4687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