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湖北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01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领导关于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指示精神,现制定湖北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建设方案。
  一、教育资源
  湖北省图书馆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成立、最先对外开放的省级公共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沙湖南侧,占地100。5亩,南临公正路,西处城市绿地,北依沙湖水域。主体建筑地上8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100523平方米,总投资7.8亿元,由省财政全额投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馆在编员工达300人,馆藏总量达879万余册(件),其中古籍46万余册,可供读者使用的数字资源总量共595TB,近50个学科(领域)文献达到或接近研究级水平,被誉为“楚天智海”。 本着“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原则,湖北省图书馆坚持全年365天对外免费开放,每周开放80小时。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课题检索、公益讲座、文献传递、移动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等服务,打造和培育了“长江讲坛”“童之趣少儿读书节”“长江读书节”“e海悦读”“草根梦想空间”“光明直播室”“沙湖书会”“魅力文化公益展览”等服务品牌。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及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具体指导下,湖北省图书馆历经百余年文化积累与传承,现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连续5次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单位”等多项光荣称号;是湖北省廉政教育基地、全省法治教育基地、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二、教育主题
  湖北省图书馆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着新时代文化使命,必须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新任务,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教育基地将以湖北省图书馆为主体,以“书香机关”建设为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到湖北文化建设中来。
  三、教育方式
  拟通过学习教育、服务体验、拓展培训等方式,深入挖掘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的优势,策划组织更多有创意的文化活动,使省图书馆成为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一)学习教育
  1.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廉政文化图书馆是在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领导下,由省图书馆精心打造的特色图书馆,位于六楼西区,面积约300平方米。2015年5月被省纪委命名为“湖北省廉政教育基地”。
  在湖北省图书馆东一楼“鄂图展览”、湖北省图书馆官网和湖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线下“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廉政图书展、廉政影像资料观摩和廉政文献资料赠阅等。
  (1)“清风颂”廉政书画展。为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旅厅联合举办,本馆承办的“清风颂”——湖北省直机关廉政书画作品展提供服务。
  (2)廉政图书展。廉政文化图书馆设有阅览坐席20余个、电子阅览区、廉政类图书1.8万余册,廉政类刊物300余册,湖北省图书馆官网的廉政文化图书馆专栏,定期更新廉政文化资源。
  (3)廉政影像资料观摩。廉政文化图书馆现有各类视听文献100余种,可供50余人同时观摩廉政相关影视作品。
  (4)廉政文献资料赠阅。围绕廉政专题精心制作系列二次文献,将最新的廉政讯息咨文、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汇编成册,编纂廉政文献摘编——《廉政视野》《推荐阅读》等,方便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读者学鉴、研究和决策参阅。
  2.“长江讲坛·省直机关周末大讲堂”系列活动
  省直机关工委从长江讲坛每月预告中选定一场讲座作为周末大讲堂,在省直机关网站上公布后,机关领导干部通过报名链接预约并备注单位后,在周六上午自发来省图书馆听讲座。
  3.“长江读书节·书说荆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拟举办讲书活动,邀请长江读书节阅读大使、领读者、讲书人等分享他们在阅读、创作中的心得,或邀请图书作者、责编或知名学者针对图书、音乐、摄影等内容进行点评,以优秀文化滋养心灵,提升党员干部文化素养。党员干部可参加讲书活动,分享阅读成果。
  (二)服务体验
  1.我为读者讲,传播正能量——“沙湖书会”好干部活动系列专题讲座
  每季度选定半天或一天时间,由中文报刊部依托“沙湖书会”读者活动品牌及省图书馆读者群,在省图书馆期刊展厅选定一个主题,邀请省直机关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专长,与广大读者近距离接触及互动交流,宣讲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展现新时代机关党建新担当新作为,传播文明、弘扬社会正能量。
  2.“走进读者,走近图书馆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与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联合,党员干部参与到对外窗口部门进行读者服务、图书整理、文明引导、活动协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意识,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3.发挥“智库”作用,为领导决策服务
  省图书馆依托自身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专业的信息咨询队伍,把握重点、突出特点、紧扣热点,有针对性地选编文献信息,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为省直机关领导科学决策挖掘有价值、有深度的文献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4.建设省直机关图书馆分馆
  省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在普及先进文化,大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通过建设流动服务点、图书馆分馆等流动网点,并结合流动图书车、数字资源建设等,有助于快速形成省图书馆“文化湖北”的宣传推广窗口、数字化服务的前沿阵地、新型馆员的培训基地和省市政府机关用户的教育基地,逐步形成分级分布的政府机关流动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格局。
  (三)省直机关机关建设风采展
  为彰显全省省直机关各单位政治机关、文化机关建设的风采和成果,在省图书馆东厅“鄂图展览”,开展“省直机关机关建设风采展”,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领导下,定期举办省直各机关单位机关建设风采成果展,进行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比拼。同时,开通线上云展览,促进机关政治文化建设。
  (四)拓展培训
  利用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机遇,发挥湖北省图书馆核心地域文化优势,为培养学习型干部队伍,成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文化修养培训中心”,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拟开设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文化修养书画、舞蹈、声乐、摄影等培训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
  四、管理使用
  基地设在湖北省图书馆内,党员干部参加基地活动,将采用以下方式进行教育记录:
  1.印制《湖北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纪实手册》。一人一册,用于党员干部在基地学习、开展活动情况记录。个人持有,年终将作为党组织和所在支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学员证办理。教育基地免费为党员干部办理学员证。各单位出具办理函,基地做好党员干部信息登记。学员证供大家免费借阅馆内图书、查询资料,发挥文化资源,为广大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平台。一册一卡,让湖北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服务更走心。
  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旅厅的指导下,拟成立基地工作专班,由党委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其它教育活动分别由以下部门配合完成:
  1.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宣传策划部、数字图书馆工作部、外文书刊与信息咨询部)
  2.“长江讲坛·省直机关周末大讲堂”系列活动(长江讲坛工作部)
  3.“长江读书节·书说荆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社会教育部)
  4.“沙湖书会”好干部活动系列专题讲座(中文报刊部)
  5.“走进读者,走近图书馆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会教育部)
  6.发挥“智库”作用,为领导决策服务(外文书刊与信息咨询部)
  7.建设省直机关图书馆分馆(社会教育部)
  8.省直机关机关建设风采展(宣传策划部)
  9.拓展培训(馆工会)
  10.印制《基地工作纪实手册》、办理学员证(宣传策划部、中文报刊部)
  省图书馆东门挂牌“湖北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