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三峡许家冲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01 点击次数:
  根据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建设要求,现制定三峡许家冲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方案。
  一、教育资源
  许家冲村是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的一个移民新村,位于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左岸,靠坝、临闸、近港、环库的区位优势突出,享有“坝头库首第一村”的美誉。许家冲全村面积6.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1.7亩,林地面积1650亩。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607户,1448人,坝库区移民占90%。
  1992年11月,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地区百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顾全大局为国家”,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大迁徙。许家冲村也是这移民大军中的一个小群体,在没有条件可讲的关键时刻,许家冲村党员干部率先站出来,带头搬家,“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干部们奔走在移民工作的一线,给老百姓做工作,最终得到了村民的配合支持,大家拆房砍树,打破了峡江千百年来“六腊不搬家”的习俗,先搬迁、后安置。原许家冲村、西湾村、覃家沱村的1000多名村民搬出原来的家园,建立新许家冲村。他们用默默的奉献和牺牲诠释了深明大义的内涵。
  重建家园的道路是崎岖的。搬迁之初没有住房,就用一块油布、几根木棒搭建简易帐篷,没有水、没有电,也没有厕所,“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陌生的环境,恶劣的生存条件,生产资料的缺乏,使得青壮年不得不出门打工,村民们人心涣散,打牌等恶习屡禁不止,矛盾纠纷不断,乡村发展陷于停滞。为了使许家冲村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村党支部发动村民自创《村民公约》《党员公约》,编成了朗朗上口的渔鼓调,把规矩唱在嘴边,记在心头,以此来引导树立正确的村风民风。同时,引入大规模茶企业,支持村民代表自主创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今天的许家冲已经走出了一条茶叶、民宿旅游、电商体验等多业并举融合发展的道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对口支援的帮助下,许家冲村实施了安居工程、希望工程、福星工程,以及亮化、硬化、绿化建设,村里绿了、亮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近年来,许家冲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平安村和新农村建设先进村”。2013年被纳入“省移民局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和“省三峡办移民安稳致富示范村”等等。许家冲人用勤劳和智慧开创了新生活,还把为国奉献精神作为家风代代相传。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许家冲村,察看新农村建设和移民生产生活,对许家冲村渔鼓调填词的《党员公约》给予了充分肯定,还与许家冲移民亲切交谈,关心大家的生活情况。
  许家冲村人把“奉献 自强 感恩 阳光”这八个字用自己的行动进行了生动诠释,这是许家冲村人自己的移民精神。
  二、教育主题
  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在教学体系设计上注重政治性、时代性,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弘扬“许家报国 无私奉献”精神为根本,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为目标,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充分利用周边现场教学资源,把三峡大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原祠廉政教育基地等纳入现场教学点,让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廉政教育,从大国重器、爱国诗人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增强“四个自信”,升华爱国情感。
  同时,把许家冲村保护长江生态,践行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和基层党建的成功经验也纳入教学内容当中,开设“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题、乡村振兴专题以及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专题。
  三、教育目的
  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到许家冲考察调研线路,聆听三峡移民为了工程建设“许家报国、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了解村干部及党员带领移民建设新家园的艰辛历程,从而感受三峡移民“舍小家 为国家”的奉献精神,感受村干部及党员为民奉献的初心,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同时,通过学习许家冲村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现实案例,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
  四、教育方式
  1.现场教学。现场教学是基地党性教育的主要方式。带领学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家冲村的考察调研线路,聆听移民故事。参观村内萧氏茶叶繁育基地、双狮岭茶业合作社和“三峡·艾”手绣基地等,了解移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自主创业的历程,感受移民新村的变化发展和美好生活图景。拓展教学线路,到许家冲村所属的太平溪镇望家祠堂教学点接受家风教育,到邻镇三斗坪镇黄陵庙教学点了解大禹治水的历史故事,感受三峡的水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勇敢和智慧。到三峡大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闪耀在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体现在每一个三峡人骨髓血液之中的“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三峡精神。到邻县秭归县屈原祠廉政教育基地,了解爱国主义伟大诗人屈原璀璨的一生,接受廉政教育和党性洗礼。
  2.专题教学。与市委党校、区委党校达成合作协议,共享师资,共同开发“三峡移民精神”相关核心专题。目前有《三峡精神——历史底蕴与现实传承》《弘扬三峡精神 建设现代强国》《三峡精神与宜昌高质量发展》等核心专题。还有《三峡工程 大国重器》《长江经济带与高质量发展》《乡村社会治理》等专题。基地根据参训单位需求,邀请省市委党校及高校专家教授为参训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其理论素养。
  3.影像教学。给参训党员干部播放专题片《为了祖国,我奉献》,重现移民搬迁的历史画面,展现移民新村新生活的美好图景,让大家了解许家冲村的发展历程。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新闻联播》片段,感受领袖的为民初心。
  4.访谈教学。邀请许家冲原村支书或移民代表、现支部副书记与参训党员干部面对面,讲述移民们背后的故事。通过现场交流互动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对移民们为国奉献的精神有更深切的体会。
  5.情景教学。教党员干部们学唱渔鼓调《党员公约》,欣赏由当地移民参与的地方戏《情满峡江》,亲身体验炒茶、制茶的过程,感受移民们对新生活的希望。
  五、管理模式
  为让教育基地运转顺畅,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夷陵区委研究成立了三峡许家冲干部培训中心,将其作为党校分支机构。由区委党校牵头,负责中心教学布局,核心课程打造。由经发集团负责围绕前期规划,开展硬件建设及后勤服务工作。在中心组织架构上,设计了对外联络与培训部、后勤保障与财务部、综合部等三个部门,负责基地的日常运维和后勤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