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将军故里话初心 红色基因永传承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次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深入学习“四史”,才能坚守初心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凝聚着几代人的付出和努力,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瑰宝,是我们不断汲取营养和力量的不竭之源。而四史中的红色故事,红色地标,红色资源就是我们最生动,最具生命力的学习教材。今天,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走进湖北红安将军故里,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信念。
  红安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曾发生过“黄麻起义”、红四方面军在此成立、红二十五军在此重建,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走出了陈锡联、秦基伟等223位开国将领,是“中国第一将军县”,是绽放“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红安精神的图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将军故居等革命圣地,巍峨屹立在这块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上,让红安成为全国一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习总书记在参观西柏坡的时候,曾这样说:“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只有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才能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和学习。在党史教育中,一批批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战胜风险挑战,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红安,见证了党百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征程,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直观素材。在这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英雄先烈,感受党的红色印记,弘扬党的“红船精神”,浓厚的党味让我们的党性更加纯洁,初心更加坚定。
  红安七里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号召落地生根,将党史作为专题教学搬上课堂,专家讲解、红歌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相结合,为各级领导、机关干部、企业员工提供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的红色体验培训。学习红安精神,弘扬红安精神,对提醒人们勿忘历史,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和谐社会的助推剂。传承红色精神,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我们始终为之不懈努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魂,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我们热爱红安,立足红安,宣传红安,服务红安,多次组织大型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宣传红安红色革命史和红安精神,让人们体验一次生动的党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
  在学习中,坚定心中信仰,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党的红色奋斗史,每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而坚强不屈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无比坚定信念。欲事立,须是心立。在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横行的经济社会,建设祖国,更需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在学习中,夯实政治思想,传承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党的百年丰功伟绩,是无数革命先烈高度忠诚的结果,我们要像伟人先贤那样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把牢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在学习中,规范所作所为,弘扬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慷慨大义。在和平年代,虽然不必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也需要我们时刻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以大局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能贪大求洋,多一点奉献,少一点计较,多一点敬业,少一点懈怠,发自内心地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历史的车轮碾过百年岁月,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一穷二白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离不开红色精神的滋养,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离不开红色故里历史文化的熏陶。青史为鉴,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上,要永远铭记今日的艳阳高照,是在无数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拼搏出来的,是在对红色文化的不断传承中实现的。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流传在民族的血脉里,遗传在民族的基因中,它让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人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奋斗征程,同时也为我们指明前行的道路。新的时代,新的旋律已经唱响,红安将军故里话初心,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经典,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一直在行动。
红安七里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杨建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