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风采

山东环翠:跟进加关怀 做实警示教育和回访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23 点击次数:

  7月23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统计局党组成员于喜龙顶着炎炎烈日,到张村镇开展统计调研。不久前,因工作成绩突出,于喜龙被提拔为局党组成员。殊不知,两年前,他曾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两年前那次支部党员大会的场景,现在还是记忆犹新。"于喜龙说,那天纪委的同志宣读了对他的处分决定,他现场深刻检讨,单位"一把手"剖析案发原因,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还进行跟案宣讲。那次会议让他彻底认清了自己的错误,也是从那时起,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严守纪律规矩。

  为了让违纪同志知错改错、让身边同志深受警醒,环翠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跟进式"警示教育模式,通过综合研判违纪人员、违纪行为、错误性质及情节等因素,选取典型案例,指导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每次警示教育之前,该区纪委监委提前对违纪人员检讨材料、党委(党组)书记案件剖析及整改表态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全面分析违纪人员个人经历、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信息,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所在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撰写个性化警示教育宣讲提纲。自该办法推出以来,已经开展"跟进式"警示教育85场次。

  "受处分后,组织不仅没有放弃我,还对我特别关心,帮助我解开心结,端正思想认识。"于喜龙说,单位领导经常找他谈心谈话,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也经常对他回访,了解思想工作情况,鼓励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开展"关怀式"回访教育是环翠区纪委监委针对违纪人员推出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以"卸包袱、送温暖、再教育"为出发点,通过督促案发单位指定专人与受处分人员建立帮扶"对子"、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回访教育等方式,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努力工作。为规范做好回访工作,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办法,坚持一人一策,通过书面发函、谈心谈话、走访座谈、家访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定期回访。(山东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