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风采

江苏淮阴:开展纪法铸廉行动 做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23 点击次数:

  "看着曾经的同事走上被告席接受审判,感到很痛心,同时也警醒我们必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城管局原市容管理科科长沈某受贿案庭审现场,20余名参加旁听的城管干部深受震撼。

  紧盯案发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法庭庭审一线,这是该区开展"纪法铸廉"教育行动的缩影。该行动主要从分类警示、因需宣讲、线上教育等方面着手,探索拓宽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构建立体化的纪法教育模式,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想腐"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针对典型案例背后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区纪委监委赴案发单位公开通报案情、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发警示教育读本、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这样的活动现已成为该区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该区已向4家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相关领域和系统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26次。

  该区还改变以往"我讲什么,你就听什么"的宣讲方式,探索创新宣讲模式。如今,该区各镇(街)和部门既可以从纪法宣讲课题库中自选课题,由区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宣讲团成员上门宣讲,也可以结合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点和风险点,邀请区纪委监委来量身定制课题,开展个性化"定制式"点题宣讲。对特定地区和单位以及重要岗位、"关键少数"存在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分类开展"对症式"定题宣讲,并督促被宣讲单位做实"后半篇文章"。

  在全面加强线下教育的同时,该区还注重拓宽"清廉淮阴"微信公众号在线教育功能,在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动态,权威发布审查调查信息、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新增在线考学、问卷调查、宣讲评价专区,检验和提升党员干部纪法知识学习成效,及时收集党员干部对纪法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宣讲团成员及时发现自身问题,补齐短板,从而提升宣讲实效。(江苏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