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省审计厅多措并举 助推“清廉之花”在审计一线盛开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次数:
  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把清廉审计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今年以来,聚焦“1+N”经济责任审计,针对项目类型多、参审人员多、涉及区县多、任务时间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靶向施策、多措并举,确保了“清廉之花”在审计一线盛开。
  一是集中培训明要求。“1+N”项目审计组一经成立,厅机关就专门组织所有“1+N”审计组长、主审开展集中培训。一方面,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具体工作部署要求,研究讨论审计方案,规范审计方法步骤措施,确保审计事项合法合规。另一方面,开设廉洁从审课堂,由厅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开展廉洁从审专题教育,讲规定、论危害、明得失、筑思想,确保审计一线“领头雁”思想过关、作风过硬。
  二是进驻现场强教育。坚持“组织建设跟着审计任务走”,审计组设在哪,临时党组织就建在哪,教育管理跟进到哪。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明确审计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压实一岗双责。入驻现场后,第一时间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通报临时党支部组建情况、明确廉政监督员,向每名审计人员了解个人业务专长,在此基础上,搞好审计工作任务分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和针对性廉政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期间,针对审计任务变化,廉政监督员协助审计组长适时开展纪律教育和纪律提醒,确保全体审计人员思想不松、作风不散、纪律不乱。
  三是进点会上讲纪律。每个“1+N”项目审计组召开进点会,都有厅领导参加,向被审计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达省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审计计划安排、方法步骤和希望要求,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并在各审计组办公地点张榜公示,争取地方的理解支持和协助配合,主动接受驻地党员干部群众监督,树立“审计铁军”良好形象。
  四是审计期间重巡查。审计任务中后期,厅党组主动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商,制定审计组廉政巡查方案,分组对“1+N”项目临时党支部实施全覆盖党建、廉政“两巡查”。在巡查方法上,主要采取与被审计单位有关领导和人员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以及听取审计组汇报、检查有关会议、教育记录、个别了解等;在巡查内容上,重点检查审计组按《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抓党建和廉政建设情况,在“吃、住、行、玩、收、报”廉洁方面落实情况,住宿协议、就餐协议、用车协议3个规范协议的签订情况。通过巡查,及时纠正偏差、校正航向,确保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省审计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