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 省直动态

守好“青”廉心 墩好青年“苗”
——关于组织省直单位年轻干部到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3-08-16 点击次数:

  开展好“守好清廉心”教育活动,是今年“清廉机关·护航行”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帮助年轻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年初,省纪委监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印发通知,组织省直单位年轻干部到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省直各单位按照印发的通知要求,提前谋划,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总体安排,制定年轻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参加人员、活动安排和有关要求。积极与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对接,确保本单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全员参与、全程参与警示教育活动。截至2023年7月底,共有88家省直单位2588名年轻干部进行了参观学习(其中厅级干部15人,处级435人,科级及以下2138人)。省委政研室机关党委书记郑黎明、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艳红带队到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

  二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该基地展览分为“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认清形势 直面问题”“早节失守 发人警醒”“见贤思齐 清廉有为”四个部分,现场通过视频图文、立体模型、场景还原和互动墙等形式,特别是通过展厅三楼设置的青年干部警示教育专题和廉政警钟的敲响,让年轻干部思想得到了深刻洗礼。省委办公厅28岁的年轻干部王杉深受触动地说:“展览既曝光了年轻干部贪腐反面案例,又向我们展示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忠诚于党、奋发有为的感人事迹,以正反典型的强烈对比,引导和激励我们见贤思齐、清廉有为。”省委外办34岁的年轻干部张银表示:“看着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深感我们年轻干部做人做事应当正心正念正方向,走正道方能行稳致远。未来之路还很长,我们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省农科院粮作所水稻支部书记、研究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雷同志在“见贤思齐”板块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展示宣传,周雷本人也参加了这次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了以“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

  三是深入讨论,入脑入心。省直各单位在参观结束之后,组织年轻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廉洁从政、实干担当谈认识、讲感悟、悟初心,主动对照反思,进行自我检视,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把“血”的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省政府办公厅34岁年轻干部范添聪在支部讨论交流中说道:“他们本该用青春年华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干一番事业,最终却因迷失自我,违反了党纪国法,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让人惋惜!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做到‘慎初’,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省统计局在机关内网开辟纪检监察“学习交流”栏目,对青年干部参观学习后的17篇心得体会进行集中展示;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档案馆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围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撰写了参观教育心得体会并汇编成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文联、省作协、省科协、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监狱局等单位分别开展了交流讨论学习,真正让青年干部深刻认识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进一步推动拒腐防变思想认识走深走实。省委党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本次年轻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机关大厅显示屏播报新闻稿和警示教育现场照片,营造了从严崇廉的良好机关氛围。

  (工委党建督查巡察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